在法國,每當國定假日落在星期二或星期四時,上班族馬上就會想到要「造橋」。

什麼是「造橋」?這是從「Faire le pont」直譯過來的詞,這個詞語源自於連接兩個修假日的意象。法國的國定假日最多的要屬五月了。通常五月有三個假日:

 

五月一日 le 1er mai                         勞動節 Fête du travail
五月八日 le 8 mai                           二次大戰終戰紀念 Victoire 1945
復活節後四十日,通常是五月某星期四     耶穌升天節 Ascension

今年這些節日不僅都落在星期二或星期四,而且原本通常落在六月的聖靈降臨節(Pentecôte)後的星期一,今年落在五月二十八日。這個節日跟復活節後的星期一一樣,在法國都是假日。於是今年五月一口氣包辦四個假日!

加上,法國薪水族假日的年度,是從前年六月算到隔年五月。原則上,如果有沒用完的假,必須在五月底用完,否則視同放棄。所以很多人趁機享受造橋之樂,並消化完剩餘年假。

可惜我的年假沒了,所以沒辦法跟大家一起造橋,但是光放四個國定假日也很爽!不過如果那些假日落在星期六、日就算薪水族倒楣,因為法國沒有補假這回事。

今年五月真是讚啦!

拙琴,30/0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假日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