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要準備重大考試。所謂考試,有些具備考試的形式,有些則是沒有固定形式的考驗。根據以往的經驗,我經常不是輸在不會念書或技術不好,而是輸在得失心太重,或者是情緒上無法調適。

除此之外,接下來要面對的考試中,有些是無法猜測考題的,只能知道大略方向。有些部分進行的還算順利,有些則會卡住,原因是家裡的狗頭軍師明確表示「考試時不能這樣說」。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出適合的替代方案,於是就先放著,去做別的事情。

今天看了幾集BBC影集「Luther」,好看自是不在話下,法國警探影集真是沒得比。如果說法國人擅長設計和藝術,英國人的創意和幽默則是他們的特色。看完順便又累積起一些對英文的信心,因為在法國真的很少講。

看完以後我心想,也應該學著用有創意的方式來準備考試。

首先我決定放開對自己能力有待加強部分的恐懼,因為恐懼無濟於事,只會讓我臨場一團糟;

然後我決定面對自己:如果不能面對自己、肯定自己,又如何能推銷自己?

很快的我就找到切入點。事實上,找到這個切入點的同時,也揭開久遠的遺憾。雖然過了這麼多年,我一直都記得。那個遺憾當時看起來沒什麼,但卻被回憶放大。

我的師父叫我們要勇敢。膽小的人,就是不忠於自己。

我不忠於自己這麼多年,雖然以前都覺得沒什麼,難怪我內心深處一直有一種不滿,因為我沒有開創自己該去開創的。我取悅了別人,但是我沒有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去爭取,就讓時間這樣過去。

前幾天看「廣告狂人」第五季第七集,裡面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那是梅根的爸爸提醒她:「不要讓妳對唐的愛,阻擋妳去做妳想做的事情。」

不要為任何人犧牲一切,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你活出自己。

然後我就知道我該說什麼,狗頭軍師的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拙琴,04/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