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 seras mon fils  

故事發生在某個波爾多酒莊。酒莊管理人法蘭索瓦罹患癌症,無法再為酒莊工作,眼看葡萄採收的季節即將到來,酒莊莊主保羅(Niels Arestrup(【我心遺忘的節奏】、【大獄言家】、【戰馬】)飾演)不禁擔心起來。保羅的兒子馬丁希望幫忙,但是保羅認為他不堪大任,對他的能力嗤之以鼻。恰巧此時法蘭索瓦旅居加州的兒子菲利普,回國探視父親的病情,順便代替父親幫保羅處理酒莊的事業。

保羅非常欣賞菲利普釀酒的知識和才華,毫不忌諱地在眾人面前表示對他的欣賞,甚至向菲利普提議過繼為他的養子,繼承酒莊。保羅瘋狂的舉動讓法蘭索瓦和馬丁痛苦萬分,但是保羅和菲利普似乎在血緣和紅酒之間做出了選擇......

Tu seras mon fils  

Niels Arestrup經常飾演教父般的角色,即使微笑的時候也經常令人不寒而慄。這次他飾演一個惡魔般的父親,雖然撫養他長大,究竟並不愛他,甚至在過世太太的墳前對兒子直言,太太當初含辛茹苦養育早產六星期的他,是造成她英年早逝的原因。做父親的將存活下來的兒子,視為妻子去世的罪魁禍首。這樣敵視的關係,使得保羅一心一意要別人取代他。而菲利普向保羅靠攏,則深深傷了法蘭索瓦的心。兩對父子的衝突,是這部以波爾多酒莊為背景電影的主題。這樣深植於血緣中的糾葛,他們周遭的女性始終難以置喙或調解。

法國人向來將紅酒視為一種藝術,而不只是單純的農業。保羅嫌馬丁既沒有「鼻子」(le nez),也沒有「味覺」(le palais),不知道辨別酒中蘊含的各種香味。馬丁自認唸過書,可以勝任酒莊事業,結果遭來保羅的譏笑。其中的癥結,除了保羅對妻子去世的心結之外,在於保羅完全用藝術家的心情來看待兒子。對一個藝術家而言,兒子光有血緣,是不配繼承他苦心經營的事業,他必須用藝術的語言,也就是紅酒,才能與他心有靈犀,像菲利普那樣。保羅這種追求藝術(釀酒)境界的執著,可以從他在酒桶裡灑進父親骨灰的舉止看出來。保羅讓父親骨灰和他生前摯愛的液體合而為一,簡直和葛奴乙用少女提煉絕世香水,有異曲同工之妙。

保羅這種對藝術(嗅覺、味覺)的懸念,則早已在片頭由馬丁的口中透露。當保羅遺體在棺材中火葬,馬丁問葬儀社人員,棺材是橡木做的嗎?葬儀社答是。馬丁說,他不喜歡木香。對方說,太遲了,遺體和橡木全部一起焚燒,混在一起了。......

拙琴,06/05/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 seras mon fil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