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VP網站上過季清倉的品牌中,常可見到「湄公河未婚妻」(La Fiancée du Mékong)的特賣。

La Fiancée du MékongFiancee du Mekong blouse  

圖片來源:Showroomprivé.com

剛在網站上發現這個品牌時,它的名字就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湄公河未婚妻」讓人馬上產生異國風情的浪漫遐想。它提供女裝、男裝、童裝和配件,印花布料多用明亮鮮豔的色彩。在這方面,「湄公河未婚妻」和西班牙的「Desigual」很像,但前者的亞洲元素更強烈。

原因其來有自:「湄公河未婚妻」的創辦人,是來自法國布列塔尼地方沿海城市聖馬洛(Saint Malo)的巴絲卡‧莫爾德雷(Pascale Mordret)。巴絲卡原本在巴黎一家廣告公司上班,離職後遊遍亞洲各地,她對當地的布料和工藝深深著迷,並決定將其內涵帶回法國。

巴絲卡本身既沒唸過服裝或商校,純粹是想做就行動。一開始,巴絲卡雇用越南、寮國邊疆的師傅製作絲質洋裝,運到法國販賣。1994年,巴絲卡三十歲,創立「湄公河未婚妻」品牌。夏天在露天市集擺攤,冬天就在巴黎一間小小的店面賣衣服,影歌雙棲藝人凡妮莎‧巴哈迪是忠實顧客之一。真正讓她的事業步上軌道的,是由她設計,在印度製造的家具和裝潢用布料。

今天,「湄公河未婚妻」滿十八歲,總共有二十五個員工,在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巴西、烏拉圭都有展店。今年夏天,巴絲卡將在波爾多和布魯塞爾開新店。

FDM collection 2012 

「湄公河未婚妻」網頁 

sac-FDM  

「湄公河未婚妻」2012年的包包系列

我個人滿喜歡他們家的衣服,因為我最喜歡各式各樣的花朵圖案和花紋,還有那些充滿東方味道的色彩。另外,他們家的定價走平價路線,比Desigual便宜多了,Desigual雖然精美得像藝術品,但是即使打折時,價錢也讓我難以下手,真的只能放在櫥窗裡觀賞。

Fiancee du Mekong blouse2 fleur rouge 淡水大花包  

「湄公河未婚妻」的布料讓人愛不釋手,穿出去也不太容易撞衫。雖然靈感來自東方,但剪裁畢竟融入了法國的設計精神。有同事看到我穿他們家的衣服,說:「妳去台灣應該很容易買到這種衣服吧!」其實我在台灣還真的有看到同樣的圖案,只不過是用在布袋上(右圖,去年在淡水買的客家阿媽花被圖案布包)。自家的傳統圖案,被老外拿去發揚光大^^。說到這點,台灣這幾年整體設計有提升,但是衣服設計還是差了一些;太多雷同的圖案和花俏的細節。有時看到一些網站賣的衣服還不錯,但底下卻加了蕾絲滾邊,頓時就打消了購買的慾望。不過,買便宜的基本款,台灣的選擇倒是很多。


延伸閱讀:

「湄公河的未婚妻」

官網:http://lafianceedumekong.fr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La-Fianc%C3%A9e-du-Mekong/122782097802102

 

拙琴,12/05/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