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這家巴赫(或譯巴哈)花精專賣店,是因為偶然在雜誌上看到氣質女星Clotilde Hesme在用這家的香水。它低調的棕瓶黑蓋,配上簡單的白色標籤,名字也很有意思,叫做「巴赫現身」(Présence(s) de Bach),成分是從巴赫花精提煉而來。

但一直等到VP出現特賣,才有機會試用。坦白說,用他們家香水的第一個好處是,走在路上「撞香」的機會不多。它自然的花草香味,聞起來很舒服,不會嗆鼻。

後來VP又出現他們家的特賣,我才注意到他們的巴赫花精。究竟什麼是巴赫花精?

巴赫花精是由英國醫師愛德華‧巴赫Edward Bach,1886 - 1936)調配的。巴赫醫師在伯明罕附近出生,從小就非常喜愛大自然,對人和動物的痛苦格外有同理心1905年,巴赫進入伯明罕大學攻讀醫學,1912年獲得博士學位。19131918年,畢業後的巴赫醫生在醫院工作。

1917年,巴赫醫生因為忽略自身健康而倒在實驗室裡,檢驗結果發現他得了腹腔癌。根據醫師同行的診斷,巴赫醫生只剩幾個月的生命。雖然巴赫醫生受到病魔摧殘,身體虛弱,他還是決定將餘生貢獻給醫學工作。

數月後,巴赫醫生病況好轉。他恢復體力之後,到倫敦的同位療法(又譯順勢療法)醫院任職,並對Samuel Hahnemann的同位療法產生興趣。後來他在大學擔任細菌學助理時,發現腸道細菌和某些慢性病之間有密切關係,並製作同位療法的疫苗。

1930年,巴赫醫生離開倫敦,定居威爾斯。他經常長途步行,觀察各種不同的植物。有一天他靈光乍現:每一滴露水應該都會保存所附著植物的特性。巴赫醫生不辭辛苦,在陽光照耀的原野收集露水。他發現這些露水經過必須的陽光曝曬之後,內含與植物相同的活力物質。

巴赫醫生長期接觸花朵,他直覺花朵可能影響人類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平衡。他研究各種野花,先整理出七種治療花精,隨後又變成十二種,最終擴大為三十八種花精治療配方。有的可以舒緩分離焦慮、情感創傷,有的可以幫助提升自信......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巴赫花精,但一方面那時法文程度不太好,一方面巴赫花精的產品不便宜,從沒認真研究。第一次看到這些花精的功能時,我的反應是「騙肖耶,怎麼可能」;舒緩傷害我還可以接受,提升自信我就覺得有點誇張了。網路上的討論也是好壞參半,有人甚至說這是邪教拿來騙人的工具。不過我認為,巴赫醫生調配出花精的時代,世界宗教還沒有這麼亂,應該說是邪教把巴赫醫生的東西拿來當幌子,而不能說巴赫醫生的配方有問題。我自己覺得,花精本身應該比較類似精油、草藥學和中藥這些自然療法,並且應該將花精視為一種輔助,畢竟人最重要的在於那顆心。心的鍛鍊是沒有捷徑可循的。

不過,在好奇心驅使下,我買了「伯利恆之星」(Dame d'Onze heures)和「信心」來測試。一個月後再報告白老鼠(就是我啦)實驗結果!


這家「花朵、精油與和諧」也有出身體乳液,植物清香配上清爽的乳液質感,抹起來很舒服!順便一提,這家的東西都經過有機認證,用起來更安心。

「花朵、精油與和諧」官網:http://www.lesfleursdebach.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拙琴,14/05/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