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一通從英國打來的電話,是一個沒做過生意的新客戶,對我們公司的兩樣產品有興趣,要問價錢。我請對方e-mail公司資料到指定的信箱,開戶後才能報價。但是他只簡單寫了公司名稱和電話、傳真,沒有正式文件。這個客人讓我起疑心,因為:

一、黑人口音,這讓我想起前公司慘痛的經歷。

二、雖是英國電話,但07開頭的似乎是英國手機,首次談生意為何不用公司電話?而且通話品質很差,一直斷線。

三、問價的是高價位的產品,而且還說要買一兩百個,並且說會用DHLFEDEX取件,嫌疑度高漲。

四、提供的郵件地址,不僅不是以公司網域為名稱,更與網路上查到的公司資料同中有異,可疑。

以前在另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現在已不存在了)上班時,當時的業務接了一張訂單,客人大量購買名牌螢幕。那個時候螢幕還都是肥大的CRT螢幕,價錢高昂。財務看到對方提供的匯款單便同意出貨,由客人叫FEDEX來拿,賣到象牙海岸。

年輕的業務很開心,想說賺了一筆豐厚佣金,但是幾天後,公司一直沒收到這筆錢。後來才驚覺,那張匯款單應該是偽造的。公司虧了不少錢,老闆臉色鐵青,犯錯的業務也被開除。從此「黑人-非洲-高價位產品-快遞公司取件」這種組合就讓我刻骨銘心。

前幾天那位客人自稱是某某某公司的,但當我用該公司名稱上網查詢時,確實公司基本資料都符合,但是電話傳真的號碼卻差很多,電子郵件的格式也跟網站上的不同。後來我回信跟客人說:「我們的系統不接受您的資料,您提供的電話傳真也跟網站上的電話傳真不同,是否能請您再次確認?」

之後,對方就沒消息了......。

拙琴,26/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