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翻譯自525日法國LA TRIBUNE日報報導

原題:La France domine le cinéma européen


不管是觀影人次、製作的電影、預算,或本國製作的成功電影:各項指標都達到幾十年來的最高點。法國電影在歐洲名列前茅。

星期二,新任文化部長歐黑莉‧菲利佩提欣慰的表示:「法國電影的狀況越來越好。」CNC(法國國家電影中心)主席艾力克‧加杭多更進一步談到「傑出而歷史性的成果」,重現「法國電影的黃金年代」。兩人都是在CNC坎城影展上發表2011總結,顯示所有信號都亮綠燈,發表上述言論。

去年,觀影人次達到216百萬,這是從1966年來首見的盛況,反映在收入上則達到14億歐元。法國電影得到賣座片【逆轉人生】加持,市佔率達到41%2006年以來,這是法國電影第一次達到這麼高的市佔率。在上映電影數量上,法國電影自1984年來,第一次達到這樣的高峰。去年在法國總共有595部電影上映,其中293部為法國片,這是十年來最高的數字。至於開拍的新片中,法國製作的數量也達到歷史紀錄(272部),逼近14億歐元價值的歷史性記錄。

3D後繼乏力?

CNC的觀點來看,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單張電影票的價位幾乎沒有變動,維持在6.33歐元的價位。反觀前幾年的票價,則因票價較一般電影貴上13歐元的3D電影而高漲。CNC認為,「3D電影的成功似乎不如從前,由此可解釋平均票價維持穩定的原因,即使採用3D形式上映的電影數量持續增加:去年有433D電影,而2010年只有23部。」即使如此,這些3D電影還是吸引53百萬觀眾,大約佔了全部觀眾的四分之一。

其他國家,尤其是經濟衰退最嚴重的國家,第七藝術的狀況並不理想,相較之下,更能顯現法國電影獲得如此成果的可貴。2011年,美國的電影院觀眾少了4%,日本少了17%,西班牙少了6%,葡萄牙5.3%,義大利8%...根據歐洲影視觀察(Observatoire européen de l'audiovisuel)的資料,整體而言,歐洲的電影觀眾減少了0.1%。高蒙(Gaumont)總裁尼古拉‧塞杜分析:「這個發展證明,在所有以美國電影為主要市場的國家,因為美國大型通俗製作減少,觀眾跟著減少。除了少數成功的例子,如同樣由卡麥隆執導的「鐵達尼」和「阿凡達」之外,美國越來越常製作續集電影,或許也很成功,但是卻缺乏提供觀眾夢想的動力。」他在公司年度報告中如此寫道。

現在法國不管從觀影人次、放映廳數、製作電影數量、本國電影市佔率等,都是歐洲第一。尤其,法國追平並超越了英國在製作電影數量和電影院收入的紀錄。「法國佔了歐洲電影院四分之一的市場。」艾力克‧加杭多表示慶賀之意。在全球市場上,不管是觀影人次或放映廳數,法國電影佔第四位,僅次於美國、中國和印度。

拙琴翻譯,26/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