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神奇的肝膽排石法》、《癌症不是病》之後,這是安德烈‧莫瑞茲在台灣出版的「神奇」系列第二本:《神奇的心寬體瘦法》。

在整體社會文化的鼓吹下,無論男女,無不追求窈窕或健美的身材,尤其是女性,從小就被灌輸瘦才是美的觀念。減肥、苗條也變成一個炙手可熱的市場,但是,現代生活步調和無所不在的人工添加物,卻會讓人難以達到理想的體重。

作者先列出西方世界主要的減肥法,並指出其中的弊病,舉凡「快速減肥飲食法」、「激烈運動減肥法」、「營養補充品減肥法」、「減肥藥減肥法」、「代謝促進劑減肥法」、「催眠減肥法」、「聰明速食減肥法」。

作者有一句話我很贊同。他說:「它們(飲食計畫、運動項目和減肥計畫)的重點放在減肥,而不是對健康和幸福有益,他們往往忽略了基本原則--即恢復身體、心靈和精神的自然平衡,自然會導致體重下降,帶來活力和幸福的狀態。」(頁31

接著,他駁斥了傳統計算正常體重的方法:「只有健康的身體可以達到正常體重。按性別、身高和種族等計算每個人應該多重的理論,其實忽略了每個人生而不同的獨特性。」(頁32

他並依照阿育吠陀的概念來解說身體的類型:「健康的體重的變化取決於個人體型。一個健康的風型體質者將永遠是瘦的,而健康的土型將永遠是肥胖和肌肉發達的。」(頁32

「風型的人骨頭輕且薄,而土型的人是非常重和緊緻的骨頭。這兩種體型大不同,但他們對食物、運動和生活方式的要求並非完全相反。火型的身體則會產生更多的熱能。」(頁32

《神奇的心寬體瘦法》可以和《神奇的肝膽排石法》互相參照,這可能也是出版社冠上同樣模式書名的原因。莫瑞茲認為淨化身體,減少廢棄物堆積,才能恢復到原本的自然重量。對他而言,最強大、最徹底的清潔程序是肝臟和膽囊的淨化;這個清潔程序能幫助身體更有效的消化食物。

如果只是治標不治本,光想著消除過重的症狀,而不先移除累積的毒素,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危害,而且無法成功,因為體重突然下降可能會釋放出大量毒素進入血液中,而身體自然的防禦機制不會這樣運作。

現代加工食品的人工添加物和色素、味精,造成肝臟過度負擔,當肝臟無法儲存更多毒素時,它們就會回流到血液中,肝臟分解脂肪的時間和能力都會下降,因此讓人發胖。而阿斯巴甜雖以低熱量聞名,卻是含甲醛的劇毒化學品;它如慢性毒藥的副作用,要數年才會顯現出來。

其他減肥方式如減肥藥、減肥手術都不能保證下降的體重不會再回來,而且後遺症堪憂。有些人會倡導大量運動對身體與減重帶來的好處,但過度運動對身體是很大的負擔,因此若持續嚴厲的運動計畫,身體會基於本能將脂肪儲存起來。當我們運動量減少之後,就會復胖。好的運動模式是每天只做一次會出汗的運動,時間十至二十分鐘。

最特別的,也是其他減肥法幾乎沒有關照到的,是莫瑞茲對於「心理消化」的重視。如果一個人經常沮喪、憤怒、憂慮或低潮,那麼他不但很容易苦於「心理消化不良」,同時也會產生「生理消化不良」的問題,造成小腸不平衡,削弱消化過程。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習慣攝取高度加工、精製和「變性」(改變性質)的食物,腸子就會累積廢棄物,而引起緊張和情緒不穩,印證了身心互為表裡的現象。

---

我從小就喜歡吃零食。在台灣零食種類很多,價廉而容易取得。到法國之後,一來零食不多,二來不對味,令我若有所失。加上我本身骨架大,因此我從來都不是纖細型的人。生產過後雖沒有回到原來體重,但還算OK,直到開始上班後,長時間久坐的工作很快就讓我體重暴增。直到現在,我的體重一直都比生產前多出七到九公斤。當我開始自己搭地鐵上下班後,有一度曾經瘦到只比原來多三公斤。那一年也是我來法國後最沮喪的時期,很自然沒有食慾,也就瘦了下來。之後,因為身體習慣的搭地鐵的精力消耗,心情也轉好,食慾也回來了。結果,瘦下去的體重又回來了。

今年開始進行肝膽排石時,其實我原本的目的不在減肥,只是想要讓身心更健康平衡。現在進行到第四次,感覺精神好多了。以前我非常愛喝茶和咖啡,尤其是茶喝得非常多。莫瑞茲認為茶和咖啡會造成脫水,現在我還是喝,只是少了。至於零食,我想我會慢慢改成莫瑞茲推薦的堅果類,因為有時候下午四五點真的就是會餓!不吃點什麼很難撐到六點下班。

看這本書也讓我想到法國的飲食。法國的食物比較偏向吃食物的原味,和台灣料理多樣的烹調、重口味很不一樣。讀完《神奇的心寬體瘦法》後,我覺得吃法國菜也有它的好處,雖然還是會想念便宜又好吃的家鄉菜!

拙琴,06/06/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奇的心寬體瘦法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