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風之影】的過程,和【風之影】的緣起很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是在整理家裡的書籍和CDDVD時,發現了這本購於2006年十月的小說。出於某種原因,我沒有馬上閱讀它,之後又完全忘記它的存在。這本【風之影】,結結實實地躺在家裡的「遺忘書之墓」。

在一個晴朗多風的午後開始讀它,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文筆很吸引人,讓我有想要一口氣讀到最後的慾望,但這本厚達五百多頁的書,還是沒能讓我在等人的兩個小時內看完。

風之影】是一本書中書的名字,故事講的是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之後,對作者產生興趣,開始找尋作者的其他著作,卻發現一個又一個的謎團,而自己生命的軌跡,則越來越像胡立安的翻版。

一開始出場的眾多人物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慢慢讀下去之後,點就開始接成面了。這本小說也提及西班牙內戰的黑暗面,讓讀者稍微體會到內戰的氣氛。在人物描寫方面,受達尼援助,後在達尼家書店幫忙的費爾明,個性鮮明而浮誇,讓人想到丑角。達尼的愛情故事,有很多達尼對肉體的想像。只是他到底愛碧雅什麼呢?比起達尼之前迷戀的克萊拉,她究竟好在哪裡?似乎看不太出來。兩個人還不滿二十歲就奉子成婚,雖然那個年代大家都早婚,但是要我相信這是真實的感情,總覺得欠缺了一些說服力。

和達尼相比,胡立安的故事有血有肉,錯綜複雜;他才是【風之影】的真正主角。他謎樣的身世,他父母衝突不斷的關係,他和米蓋、傅梅洛、赫黑之間的情仇,他和潘妮蘿珮、努麗亞之間的關係,構成了一個橫跨近二十年,穿梭於巴黎與巴塞隆納之間,高潮迭起的故事。薩豐描述得很生動,一路精心鋪陳的所有埋伏都在結局的重大事件中引爆。但是我覺得戀人竟然是兄妹,少女還產下死胎的這個梗很沒創意而且灑狗血。如果拿掉兄妹這個令人充滿罪惡感的設定,書中這段愛情故事說不定會帶給人更多遺憾,而不會出現「搞什麼,他們竟然是兄妹,本來就錯愛了嘛,那再怎麼愛又有什麼好扼腕的?」這種反應。作者筆下的男女感情似乎少了一些微妙的轉折,因此雖然小說整體很吸引人、很好看,但是這部份卻是我不太欣賞的。不過,我喜歡「遺忘書之墓」這個點子,和作者對它的描述。透過他的文字,讀者幾乎可以在腦海裡想像遺忘書之墓的畫面。

結論:【風之影】讀起來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但是相對於當年出版社把這本書推到的高度,平心而論其實有點過頭。

拙琴,23/06/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之影 La Sombra del Viento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