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朋友的朋友,三不五時到朋友家串門子,久而久之也變成了朋友。其實他也算是鄰居--他住的國家是法國的鄰居,只不過中間隔了八百多公里!他出現在朋友家的頻率,會讓人誤以為他就住在幾十公里以內的地方。沒幾個月就發現,ㄟ,又來玩了!我跟大巴黎地區的朋友都沒這麼頻繁見面呢!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好野人,後來我才知道他的苦衷--來法國逃避他口中「鳥不生蛋的地方」--圖林根(Thüringen)的首府埃爾福特Erfurt)。

很多人想到歐洲,就會直覺聯想到科技進步、人文薈萃的地方。這樣的地方歐洲的確很多,相對的生活費也往往極為驚人。其實歐洲更多的是一些台灣人眼中的「鳥不生蛋的地方」。

什麼叫做鳥不生蛋的地方呢?如果用星星來區分鳥不生蛋等級的話,我在法國住過四個地方,依據我的標準,其中有兩個分別可以榮獲一顆星和三顆星的鳥不生蛋。但是當我聽了這位來自圖林根的台灣同胞後,我認為埃爾福特應該可以當之無愧地榮獲五顆星鳥不生蛋!!!

對我而言,一個城市的基本設備應該是:生活機能完善,平時方便買菜和各種生活所需。大眾運輸網路完備,電車火車準時發車,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年齡層的住民等等。

Montlignon  

蒙利尼雍的學校路(Rue des écoles)-- 取自維基百科

三顆星鳥不生蛋是我以前住的巴黎北邊郊區小鎮蒙利尼雍(Montlignon),這是一個只有二千五百居民的迷你小鎮。生活環境很安靜,但是附近除了一家小小的五金行,沒有任何超市和店家,唯一的對外聯繫運書是班次很少的公車。如果自己沒有開車,就要走三公里到車站。那車站每十五分中有一班車開往巴黎,車廂老舊,經常誤點,開到巴黎大約要二十至三十分鐘。

一顆星鳥不生蛋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因為發音相近的關係,姑且將它翻譯為台語的「吐死」。「吐死」位於巴黎東郊。我給它一顆星,是看在很多法國人會覺得這裡其實很方便的份上。因為如果你有車,去超市買菜其實還算方便,附近也有一些該有的行政中心,還有圖書館和電影院、餐廳、商店。但是,哎,曾經滄海難為水,從小在台北市那麼方便的地方長大,這個城市對我來說真的只是普通啊!況且我沒有駕照也沒有車子。我家那邊算是住宅區,走路五分鐘之內的地方除了小酒館和爛爛小雜貨店之外,什麼都沒有。我家在斜坡上,斜坡下有一個公車站,那裡只有一線公車,平時班次不多,星期日更不開,因此我都是步行十至十五分左右到車站。這裡離巴黎大約三十公里,坐RER大約三十分鐘可到巴黎市中心。

MAIS(唸為國語的「沒」),-- 這個「但是」是評分重點--巴黎老舊的RER真的很常出問題,而且巴黎的人實在太多了,上下班時間經常會擠到站立都很困難,而當它一出問題時,你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卡在那裡,靜待捷運局解決問題。如果像我住那麼遠,出問題時是很難轉乘其他幹線的,因為根本就沒有其他幹線!!

那麼榮獲五顆星鳥不生蛋的埃爾福特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原本不是特別健談的苦主,不談埃爾福特則矣,一談埃爾福特就突然激動起來,彷彿終於有人願意聽他吐苦水似的。

話說圖林根是德國東部的一個邦,是冷戰時代東德的領土。苦主說,德國統一二十多年,但東西德經濟差距還是很大,缺乏工業基礎的東德就是比西德破舊蕭條,也很難發展起來。苦主之所以會落難東德,完全是因為當年申請到埃爾福特大學的獎學金。埃爾福特是中世紀的重要城鎮,埃爾福特大學更曾經出過馬丁路德這號響噹噹的人物......

ABER(唸為台語的「阿伯」),--這個「但是」又來了,主題換到德國就來個德國的但是--埃爾福特大學建立於1392年,那是距離現在620年前的事情。620年後的埃爾福特,根據苦主的說法就是鬼地方,早已失去了當年的光輝。我開玩笑說,你總是說那裡是鬼地方,你真在這樣的地方看過鬼嗎?他斬釘截鐵的說:

「這種地方,連鬼都不想來!!」

拙琴,24/08/2012,25/08/2012補充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