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rbrüken  

話先說在前面,薩爾布呂肯(Sarrbrüken)不算是鬼地方。

薩爾布呂肯位於德國西南部,靠近德法邊界,它是德國最小邦-薩爾邦的首府。這個邦雖然小,但人口相對稠密。薩爾布呂肯的居民約有十八萬人,比埃爾福特的二十萬略少,但它位於交通樞紐地帶,離巴黎、盧森堡、法蘭克福、荷蘭都不遠,並和法國的梅茲(Metz)和南西Nancy以及盧森堡等三城並列「大區」(Grande Région)的四個城市。歷史上,薩爾布呂肯位於重要煤礦區,過去發展重工業,現在則以化工業、建築和食品業為主。

有一年,苦主在薩爾布呂肯註冊了一個學位,於是搬到薩城的學生宿舍。那間宿舍很破,一層住十個人。學生族群是來自一些衛生習慣比較特別的國家,有時候站在下風處,就會接收對方不知道是沒洗澡還是天生體味,或兩者混合的酸臭氣味。一開始他被分配到一間面對著市區道路和高速公路和河道的房間。平時交通頻繁,非常吵雜。一遇到下雪或融雪就更吵了,於是他向學校要求換房間。

這次學校把他安排到最靠裡面的房間,果然安靜多了。那間宿舍的洗手台,若要用熱水,須先將洗手台下方的熱水鈕轉開。當他轉開後,再轉開洗手台的熱水時,突然從熱水口冒出一堆黑漆媽烏的東西。

有那麼一秒鐘,苦主以為自己身置宮崎駿動畫,看到的是「龍貓」或「神隱少女」裡一閃而過的小黑球。但他馬上就知道那不是可愛的小黑球。而是瘦巴巴的德國蟑螂!那堆正牌的德國蟑螂很小,大概只有台灣德國蟑螂的三分之一大,也不會飛。台灣的德國蟑螂放在旁邊看起來就像營養過剩的相撲選手。

當他掀開床單時,冷不防又出現幾隻德國小強。

這下他不敢再繼續待在房間,包袱款款趕快離開,又開始四處趴趴走。

幾個月後,苦主帶著幾個親朋好友在德國旅行,在蟑螂屋宿舍稍做停留。即使只有短短幾小時,親朋好友又看到德國小強在辦同學會.....

有人問他:「你那麼討厭埃爾福特,可是人家埃爾福特至少沒有蟑螂。」
苦主回答:「是啊,可是
蟑螂屋只是我運氣不好租到爛房子,薩爾布呂肯城市本身至少去哪裡都很方便,該有的也有。埃爾福特是宿舍爛,城市也爛,是個名符其實的鬼地方!!」

即將海歸的同學說:「你每次一來就很激動的談埃爾福特的事情,」一邊模仿他睜大眼睛抱怨的樣子:「ㄟ你知道嗎,什麼什麼又怎麼樣了...」

苦主:「唉其實也不是我愛抱怨,但是就是不要讓我講起來(OS:原來我無意間啟動了炸彈開關!),一講起來就會沒完沒了。你去埃爾福特,看到最多的是老人跟胖子,年輕人都跑光了!原因很簡單,那裡是沒前途的地方啊!埃爾福特的國際學生很少,我待了兩年多都沒認識幾個人;結果我到薩爾布呂肯第一天,認識的人就比我在埃爾福特認識的人還多。」

苦主第一次講他在埃爾福特的經歷時,我笑到東倒西歪,在場的人都覺得我很誇張。於是第二次聽苦主講古時,我就刻意收斂一下自己超HIGH的情緒,把笑點拉高一點。其實我自己也住過好幾個很鄉下的地方,但是我還是第一遭碰到一個可以把住在鬼地方的遭遇講得這麼爆笑的同學啊!!

不過我完全同意苦主同學說的,觀光和留學不一樣,留學一年又和留學三年不一樣。觀光只是短暫停留,當地不管好或不好的一面,都只是浮光掠影的印象。在一個地方待一年,就要面對每天每天的生活。不管喜不喜歡一個地方,一年很快就過了,但是要在一個地方生活三年卻不喜歡那裡,那就是煎熬了。後來想想,我剛來吐死這個城市的時候,也超級不喜歡它當年一片灰漆漆的醜陋建築,國宅一帶的居民水平,還有它不便利的大眾運輸。我想這是我前幾年經常很鬱卒的原因之一。苦主同學說:「我在埃爾福特都不知道要買什麼,超市買一買,十歐元就打發了,爛爛的百貨公司,也沒什麼好買,唯一的戰利品是便宜買到台灣賣很貴的酒杯。亞洲餐廳只有越南餐廳,亞洲超市只有越南商店,只賣中國產品,一樣沒什麼可買。我就算有錢也沒地方可消費,正好存起來,拿到德國以外的地方消費。我之所以能在埃爾福特撐那麼久,都是我懸梁刺骨勉勵自己說還剩多久,再撐一撐就過去了!不然很難熬下去。」但是我不能倒數,因為我不知道會住到什麼時候,到最後我終於想通了,轉個心念來適應自己無法改變的現狀,不然真的會發瘋啊!!

過幾個月,苦主同學應該就可以正式離開埃爾福特這個鬼地方了。苦主同學,記得帶我們去吃香喝辣慶祝喔!!小強在家看家就可以了。^ ^

拙琴,28/08/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爾布呂肯 Sarrbrüken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