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嫌以前的中文課沈悶無聊,不願意回去上課。他要我找家教,但我不認識中文家教,也不想讓人來家裡上課,因為隨時要保持整潔並不容易。

結果在skype上跟一個朋友聊天,想到可以用skype進行中文視訊教學。這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但是不能是家人或熟人,因為這小子會皮。

今天我告訴鍋貼,我不願意請家教,請他再考慮一下去上中文課這件事,明天晚上要回答我,因為我要回電給中文老師確認到底去不去。

有人說我自己教好了,但是依據過去的經驗,答案是no!術業有專攻,易子而教有他的道理。人在國外,身邊沒有家人,住在郊區,自然環境好但是生活機能不是太方便,什麼都要自己來,其中辛苦,外人不容易想像。這傢伙每次都承諾他會乖乖寫作業,事實上是每次都要盯著他。他寫的心不甘情不願,我盯得也痛苦。小學的學校作業都已經是這樣,更何況是外面的中文作業。我自己在練功前沒開竅,成績很爛,也曾經是討厭寫作業的小學生,還曾經一邊哀號一邊寫作業,寫著寫著寫到睡著,太了解那是什麼狀況了。

鍋貼很聰明,中文口語很快就學會,我相信他可以學好中文,但是我沒有相信他到可以讓他不去上基礎的中文課。他若學好中文,可以為自己的人生開啟好幾扇窗,他若學不好中文,不僅和我之間的連結減弱,也會在無形中少了許多機會,我也要背負「沒教好小孩」媽媽的壓力。

是的,當媽媽也是會有壓力的。即使我避免和別人比較,即使我相信每個小孩的成長都有他的獨特性和時間點,當媽媽還是會有壓力的,面對一個自己負責,但卻沒有使用手冊的生命,我會很想做對的事。但當小孩子不接受我認為對的事情,提出的辦法又不可行時,我真的要耐著性子不去逼他,回頭想出更好的解決之道。

說到這裡我真要感謝鍋貼讓我有磨練心性、鍛鍊智慧的機會,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不過,也因為鍋貼讓我知道教育小孩要花費多少心力,佔據多少時間,花費多少金錢,即使法國政府提供稅務減免和生育津貼,我們還是在好幾年前就有志一同的決定就此打住,不再生第二個。也許我究竟是自私的吧,但是要我再為了小孩失去喘息的時間和空間,又要等三年才能進電影院,這種孤立無援,沒有親友可以幫忙照顧,沒錢沒閒,精疲力竭的日子,現在想起來都會害怕到發抖,想要說:「饒了我吧~!」。小孩真的很可愛,不過我只要養大自己的,欣賞別人家的可愛小朋友就可以了。年紀大了,這種事留給年輕人就可以了。*^__^*

拙琴,08/09/2012
-------
九月九日補充:

先生以前總是說要尊重小孩意願的,老師也說同樣的話,豈料當我跟先生表示鍋貼就是不肯,他突然說:「那妳就給他註冊吧!」我反問:「他要是使性子不肯去上課怎麼辦?」他在台灣已經鬧過一次,怎樣就是不願意去參加已經註冊並上過一次課的籃球營。先生說:「我會跟他談談。」

啊哈,我終於多了一個推廣中文的盟友!跟小孩有時還是不能什麼都順著他的意,中文課不是其他可上可不上才藝課程,不上中文課對我而言,等於是在某種程度上跟我這個媽保持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