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ngel  

【天使威士忌】大概是我看過肯洛區的作品中,最歡樂的一部。

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幾個輕罪犯被判公眾勞動服務,其中包括主角羅比。羅比坐過牢,前科累累,出獄十個月之後又犯罪。此時他剛擔任新手爸爸,和女朋友萊奧妮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路卡。他承諾萊奧妮絕不再犯,讓自己成為兒子的好榜樣。雖然他想改過自新,但是死對頭不放過他,總是伺機找他麻煩。他的疤面和前科記錄,都讓雇主敬謝不敏。

哈利負責照顧這幾個前科犯,不但適時拉他們一把,還帶他們參觀釀酒廠,讓他們學習品嚐威士忌。其中就屬羅比特別有天賦,很快就領悟到品酒的訣竅。在偶然的機會裡,羅比在品酒會中知道有一桶絕世珍釀將在Balblair威士忌酒廠舉行拍賣,他靈機一動,打算和三名同夥合作來個偷天換日之計,重新開始。

因緣巧合,羅比無意間偷聽到酒廠老闆和威士忌收藏家的對話,這段對話又給了羅比靈感,故事因而產生令人拍案叫絕的轉折。

The Angel    

The Angel  

肯洛區的作品,向來以關懷社會、反映社會現實聞名。【天使威士忌】的片名,「the Angel's share」,天使的分享,是指在陳年威士忌存放的過程中,每年蒸發掉的那百分之二酒精。羅比和三個難兄難「妹」分享他劫富濟貧的成果,何嘗不是另類「天使的分享」?劇中那句台詞:「一瓶自用,一瓶交換,一瓶和好友分享」,簡直可以當成賣威士忌的現成廣告詞。這句在劇中不同段落出現兩次,前後呼應,簡單有力,頗有戲劇效果。幾個業餘演員的演出自然不造作,角色們相處的段落處理得俚俗、詼諧而溫馨。

可以說,這是一個因為對酒的愛,因酒得救的故事。這裡面有醇醇的酒香,更有暖暖的友情。這是一部充滿希望和幽默的作品。

敬各位,乾杯!Cheers & à votre santé

拙琴,21/10/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