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i跟我講經營事業的觀念之前,我覺得那是跟我很遙遠、沒關係的。我的父母是上班族,從小我對工作的觀念就是「去上班」、「用腦力賺錢勝過用勞力賺錢」。以前如果跟我談創業我會覺得那是資本雄厚的人才能做的事情而且很辛苦每天沒日沒夜沒有家庭生活。在我的想像裡當老闆的都是一些嗜錢如命的人電影電視文學小說裡面老闆不都是一些腦滿腸肥不安好心眼的傢伙嗎!我怎麼能當這樣的人!於是我成為雇員

剛畢業的時候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長輩親友勸我,第一份工作不要挑東挑西,老想揀自己喜歡的做。這句話在初入社會時或許沒錯,因為那時是白紙一張,欠缺閱歷與工作經驗,但是做了第二份、第三份工作之後,也有了一些資歷,再聽到別人和我談事業,感受就不同了。

Brian Tracy在一場「白手起家百萬富翁」的演講中提到:輕鬆工作是失敗者的想法。一星期工作四十小時只是生存,一星期工作四十小時以上,多於四十小時的部份才是投資於未來。根據統計,美國百手起家百萬富翁一週平均工作59小時。

59小時!法國一星期的工時不過37小時。雖然加上通勤時間後,為了工作會花費會將近4050小時,但是一般上班族,做的只是份內的工作,他永遠也難以徹底了解--往往也不需要知道--所服務的公司,因為這並不影響他領取每月的工資。然而,正是這點造成了差異,因為成功和失敗往往都是有跡可循的。在一件事上成功,也會開啟其他事物的成功之門。但是,我們很少聽到哪個上班族喜歡自己的工作。甲公司或許福利不錯,但工作壓力很大;乙公司薪水很高,但是有業績壓力,經常要受到考核;丙公司做起來很輕鬆,可是升遷、薪水和福利都不好。很多人留在自己討厭的工作上,只是為了餬口。當你一隻腳向前,一隻腳向後,你哪裡都去不了;當一個人做著自己不認同的工作,老闆就是付給他多少薪水,他都無法真正快樂。唯有等到他真正發揮潛力─換句話說也就是符合了他的「天命」─上了軌道,走起來才會順。

但是這個「順」,在現今的職場上,是可遇不可求的。並且在職場上還有一件很矛盾的事:有時候一個員工可能可以將他的潛力發揮到很好,但是得到的是完全不符的待遇,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部分的老闆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得到還不錯的服務。如果一件事情可以不用多請一個人就做完,老闆通常會把這件事交給現有的員工。通常,他會交給本來就很忙的那個人,因為本來很忙的那個人,能力通常比較強,所以事情越接越多(因為別人不能做,因為別人推掉,因為老闆不放心給別人做......),但是老闆卻沒有給他相對的薪水。有個朋友的朋友雖被升了副理,但要管理的人數變多、責任變重,需要加班老闆是給他一個響亮的頭銜沒錯但以前當業務時有獎金升上副理後少了獎金實質薪水減少,反而吃虧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在書中提到:窮人─上班族和受薪階級─用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為別人工作雖然能學得技能每個月領取固定收入但是努力的果實永遠也不會是自己的。為別人工作是讓別人來決定你的收入尤其現在的責任制只是讓有才華有能力的員工背負更多的工作量和責任額但是收入卻只增加一點點

有人可能會說:可是上班比較穩定。表面上是如此,事實上就像《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T·清崎團隊中某人所說的受薪工作的危險在於你只有一個客戶--老闆而老闆決定你的生死。此外受薪工作存在許多變數,一旦失去了健康或被資遣,收入就會完全中斷。經濟好的時候沒有關係,遇到大環境不穩定時,例如目前經濟危機,時局不好,老字號大財團一夕之間突然宣布大規模裁員的消息,時有所聞。就連退休人士的收入,也會因為物價高漲、政策改變而縮水。如果自己沒有準備,突然要勒緊褲帶度日,那樣的日子,可想而知不會好過。

回到Brian Tracy所說的,美國百手起家百萬富翁一週平均工作59小時。他舉了一位航空業老闆為例。這位老闆小時候喜歡玩飛機,長大學開飛機,後來又從事航空相關行業,每天工作時間很長,但是他說:「我只是在玩而已,從來沒工作過。」因為他一直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並且把它做到最優秀。每個人必定都有一些興趣,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你會自然而然投入大量時間,研究怎樣將它做到最好,而且在這過程中,你不會覺得痛苦,因為你只是隨心所欲,並將興趣發揮到極致。成功的路上充滿著各種困難和挑戰,如果沒有興趣帶來的熱情,只是為了一些表面因素而從事某項事業,往往會難以為繼;只有熱情才會讓人堅持到最後,在別人不相信你的時候,相信你自己。

拙琴,15/11/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