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xic  

畜牧業與農業工業化的嚴重後果

雷蒙覺得這個發現,還不能全面解釋肥胖的源頭。他進一步探究我們所食用的肉類與蔬菜水果,並調查飼養牲畜與種植蔬果的方式,調查的結果,是我認為全書中最怵目驚心的部分,尤其是牛隻飼養的段落。畜牧業工業化,將牲畜圈養在窄小的環境中,這樣狹窄的環境會對動物造成心理壓力,讓他們互相攻擊。為了避免牠們死亡,農人未經麻醉就鋸掉牛羊的角、割下豬的尖牙、鋸斷雞喙。牠們甚至把豬尾巴也剪斷,因為他們發現豬在狹窄不能轉身的豬圈裡,會想要去咬前方同伴的尾巴!

由於大規模飼養,豬隻和牛隻的排泄物排到海中後,造成密西西比三角洲嚴重優養化,某些地方魚隻大量死亡,形成死海。為了生產鮮美多汁的白雞肉,每隻雞都被養得又肥又胖。三十五年前,一隻雞需要二十五週的時間才能達到被宰殺販賣的重量。如今在生長激素與榖物的「填鴨式」餵養法下,一隻雞只要七星期就可以達到目標重量了。牠們長胖的速度太快,快到心肺無法支撐,九成的雞和火雞在長到第六週時,就已經胖到無法行動,也無法自然繁殖。結果是,每年高達三億隻火雞是經由人工交配出生!

牛頭悲歌

工業化養殖下的牛更慘。三十年前,一隻乳牛的平均壽命是二十年。今天,在連續五年持續泌乳之後,一隻乳牛就不能再繼續執行牠的「任務」而被送去宰殺。和「有機」牛奶相比,工業化飼養的乳牛所出產的牛奶在維他命AB與抗氧化素、亞麻油酸的含量較少。亞麻油酸對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對乳癌。

牛的用途很廣。牠的皮可以拿來製鞋、行李和皮件,牛耳朵的毛可以製成畫筆,牛身上其他部位的毛可以用於製作家具和小提琴的琴弦。牛骨可以用來做刀柄,牛蹄可以提煉為糖果、點心和化妝品用的明膠,也可以用做相機底片或黏膠。牛的器官和腺體可以製作皮質酮、生長激素、瀝青,經過化學處理後,又可以讓輪胎滑行時不會過熱。牛脂肪可以製成肥皂、口香糖和糖果。

在大規模密集飼養下,牛隻不再被當成動物,而是產品。為了降低成本,牛隻被餵食便宜又大碗的玉米。牛是有四個胃的草食性反芻動物,牠的胃不適合消化玉米。結果,消化不完全的玉米在牛的腸道中轉變為高度酸性的液體,正是出血性大腸桿菌生長的溫床。牛隻圈養產生大量排泄物,因而引來無數蒼蠅。為了防蟲,牛農在牛隻上噴洒殺蟲劑。為了讓牠們快速生長以獲利,牛農為牛隻注射生長激素。注射生長激素的美國牲畜高達八、九成,在工業化飼養牲畜身上更高達百分之百。食用含生長激素的肉類,已知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率;而大腸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一個每天食用紅肉的女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會提高到250倍,即使每星期只吃一次,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仍然提高到38%。食用含有抗生素肉品的人類,會在不知不覺中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有些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患,因此必須試過好幾種抗生素,才能找到不具抗藥性的配方。

除了玉米之外,牛隻的飼料中還包含成本低廉,價格只佔苜蓿三分之一的骨粉。骨粉是怎麼製成的呢?依照現代畜牧業一丁點都不浪費的原則,牛隻在被送往屠宰場屠宰之後,殘骸先由工人集中在一個巨槽中。以攝氏135度高溫加熱一小時之後,「牛肉湯」上層會浮現一層厚厚的黃油。這層油可賣給化妝品業製成口紅、除臭劑和肥皂。

但「牛肉湯」的材料不僅於此,還包括速食業廚餘的剩油、炸薯條的回鍋油,由於人手不夠,又必須與時間賽跑,工人往往沒來得及拆下包裝,就全部丟進大槽中。此外再加上安樂死的貓狗、路上被撞死的動物屍體、病死牲畜。安樂死的貓狗身上被注射了巴比妥鹽衍生物pentobarbital sodique,這個有毒的化學成分並不會在高溫烹煮過程中蒸發,而是在「牛肉湯」瀝乾製成高蛋白骨粉後,混入牛隻飼料中,再吃進人類的肚子裡。

1998年開始,歐盟禁止進口含有生長激素的美牛,美國估計因此每年損失一億一千七百萬美金外匯。1996年,美國狀告世界商業組織,世界商業組織裁定美牛不具危險,歐洲應該開放進口。歐洲持續拒絕退步,美國因此轉而對歐洲出口至美國的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雙方至今僵持不下。

肉品的輻射、氣體處理

為了解決病菌污染的問題,199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肉品經常以輻射處理。但是,接受過輻射的肉類本質已被改變。從生物觀點看,輻射處理的肉品組織被破壞,DNA也被摧毀。輻射處理過的肉類中,維他命AB1B6B12CEK的含量普遍較少。其程度視輻射的強度和時間而不同;在某些肉品上,輻射導致的營養流失可以高達80%。此外,在包裝肉品時,許多業者為了增加肉的重量和口味,會將肉品浸泡在混合了水、鹽和磷酸鈉的液體中。包裝出售的肉品中,平均有十分之一是這類液體的重量。

在將肉品密封在包裝之前,肉品還會經過氣體處理。肉品存放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氮的氣體中,可以增加一星期的保存期限。經過氣體處理的肉品,可以長期維持肉品天然的鮮紅色。問題在於,研究顯示,經過氣體處理的肉即使壞掉之後,還是會一直維持鮮紅色的外觀!而這種處理方式不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當做是著色劑,因而可以不用標示。不知情的消費者若單以外表判斷,很容易會以為肉還可以吃。然而,2003年的資料顯示,美國牲畜有30%是出血性大腸桿菌的帶原者,在某些情況下,這個比例甚至可提高到80%。工業化飼養方式和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擴散有很大的關係,而且在水源被污染之後,透過灌溉用水污染蔬菜水果。

(待續)

拙琴,17/11/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牛 Toxic William Reymond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