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的蔬菜水果

農藥

法國電視經常出現一個政府推動的公益廣告,宣導「每日五份蔬果」對健康的好處。

但是食用現代化農業生產出的蔬果,我們究竟是吃進健康,還是吃進眾所週知的致癌毒藥(殺蟲劑、除草劑、著色劑)?

雷蒙在《毒》一書中寫道:法國是全世界除草劑、殺菌劑和殺蟲劑的第三大消費國。大量使用這些化學藥劑,造成水被大量污染。不論是地表水或地下水,水中驗出的化學成分都在增加。水中大量含有殺蟲劑,使得法國境內高達49%的水質被評為「中等至惡劣」,而幼童再度成為此現象第一位受害者。原因在於和大人的體積相比,小孩吃的比大人多,而他們的腦細胞和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因而殺蟲劑的危害對他們影響更大。根據美國調查資料顯示,每天美國約有二十五萬一至五歲的兒童吃進二十種以上的殺蟲劑,一百萬以上一至五歲的兒童吃進至十五種殺蟲劑;總計二千萬一至五歲兒童每天至少吃進八種殺蟲劑。學者指出,即使是低劑量的殺蟲劑,也會引起全世界幾百萬兒童神經方面的問題:心智遲緩、注意力不集中、腦部癱瘓...他們進一步指出,現行法令無法保護兒童。殺蟲劑難以避免,因為每種食物都找得到它的蹤影,不管是肉、水、牛乳、油、穀類、麵包或麵條。

長得一模一樣的番茄

出身印第安那州的歌手約翰‧梅爾坎普(John Mellecamp)向來不遺餘力地提倡美國傳統農業。作者對他的一篇訪談印象深刻;在那篇訪談中,梅爾坎普提到當他看到販售架上的蔬果完美的形狀時,深刻了解到綠色革命的嚴重後果。他尤其無法忘懷超市番茄像玩具一樣完美無暇的形狀,和鮮紅的色澤。

雷蒙接下來解釋農人是如何在種植蔬果時使用這些化學藥劑的。原則上,越接近地面的蔬果,接受的化學劑量和種類越多。如果蔬果本身天然的抵禦較少,需要的「照顧」也較多。例如草莓就是施藥最多的水果之一,而白菜這種多層次葉菜類,農藥吸收量相對較少。有時,某些蔬菜的表皮富含營養素並為人食用,但表皮所吸附的農藥即使在清洗後也不會消失。

番茄生長時接近地面,沒有保護,表皮可以直接食用,正符合重藥蔬果的標準。重度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後果是,摧毀了土壤中的腐殖質和生物作用,使土壤貧瘠化。為了延長番茄的保存期限,農人在番茄尚未成熟時便採收。為了預防蟲害,採收後的番茄被浸泡在含氯的水中。即使這道手續只有兩分鐘,番茄還是多少會吸收一些氯,尤其當番茄身上有縫隙時。接下來,番茄會在含乙烯氣的倉庫熟室中存放兩三天。在這過程中,番茄和其他蔬果會呈現出成熟的顏色。雖然蔬果本來就會散發出乙烯氣,但這一手法仍有會使胡蘿蔔變苦、白蘆筍纖維化的缺點。而且如果存放超過三天,蔬果容易發霉。

然後是上色的程序。因為蔬果採收時還是青的,農夫會在柳丁和橘子的皮注射人工色素。最後,為了提高賣相與防水,工人會在蔬果身上用噴洒或塗抹的方式上蠟。這層蠟也有一定程度的毒性,有些還是從石油中提煉,或含有肥皂成分。

有機:過去是我們的未來

既然現代農業問題這麼多,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回到從前普遍有機耕種的時代?工業化經營農業的財團們宣稱,如果棄用農藥,將無法生產足夠的食物供人類所需。然而,2005年,Rondale Institute一份長達二十二年,根據實際耕種土地的研究報告顯示,有機耕種和農藥耕種的收成沒有任何差別。更有甚者,遭逢旱災時,有機耕作的收成比農藥耕種的收成,足足多出22%!然而,即使證據如此確鑿,政商勾結的結果,是政府無視於獨立公正研究報告,也就阻礙了回復傳統農業的道路。

作者隨後研究了反式脂肪的危害,最後回到有機食物上。他引述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員盧振聲(Chensheng Lu,譯音)1998年的研究。在這實驗中,盧振聲在學生家長的協助下,抽取了西雅圖南方國王郡(King County)和西雅圖北方兩地區學童的尿液為樣本,比較兩地污染對幼童的影響。國王郡一帶人口較多,較為都市化,西雅圖北部地區則靠近農莊,農村氣息濃厚。在分析110個二至五歲幼童的尿液之後,並且不出意料地在檢體中發現了殺蟲劑的代謝物。而兩地區中,又以都市地區兒童的數據較高。盧振聲表示,這跟噴洒過殺蟲劑的組合地板,與殘留殺蟲劑的食物有直接關係。盧振聲還注意到,西雅圖兒童全部檢體中都含有殺蟲劑,除了一個;這個小孩的尿液樣本中找不到化學藥劑的痕跡。當他追查這個小孩的背景時,發現他們家只食用有機食物。他們的食材不是去超市買的,而是去擁有有機認證的農莊購買的。

接下來,盧振聲做了另一個實驗,想要測試有機食物的效應。他以一群三至十一歲的西雅圖學童為樣本,這些學童完全沒有食用有機產品。實驗為期兩個禮拜,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和第三階段的時間各自為五天,志願者在這段期間只吃一般非有機食物,各種麵條、蔬果、肉類、榖物、洋芋片、爆米花、麵包、果汁...,而在實驗第二階段,則吃同樣的食物,但改為有機。

實驗的效果很神奇。學童在食用有機產品的第一天,其代謝物中的毒物便降低到測不出來的數值。盧振聲對此做出結論:有機食物對人體能立即產生驚人的保護作用,不受農藥侵害,並證明了人體中的農藥直接和食物相關。食用有機食物能夠解決許多健康問題。

然而,作者失望地發現,盧振聲的研究只得到少許關注。......

這本厚達345頁的著作(頁數以口袋版為準)並未給我們一個快樂結局,然而讀過此書的人必然會強烈感受到作者懇切的呼聲。當我讀到現代畜牧業的章節時,我幾乎沒有辦法再吃下任何牛肉。身為消費者,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吃農藥長大。有機在法國受到嚴格規範,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來,法國的有機食品還不夠普遍,選擇較少,而且價格比一般產品高上二至三成。雖然有機產品買起來不便宜,但是我還是會盡量在預算範圍內購買有機食品,因為吃有機是天經地義,吃人工處理過的食物才是不自然啊!另外也要教育自己,不要再要求蔬菜水果要有完美的賣相,接受它的缺陷。有機水果經常出現不規則的形狀,賣相也不夠漂亮,但是這才是食物原本的面貌。

讀過這本書之後,發現超市裡沒有多少能吃的食材。看起來選擇很多,實際上幾乎沒有選擇。如果要吃健康的食物,人類必須重新鍛鍊眼睛、嗅覺和味覺。長年吃下含有人工調味劑的加工食物,我們早就忘記食物原本的味道。長年吃下含有農藥的蔬菜水果與肉品,我們幾乎不知道不加這些東西的食物應該長什麼樣子。

這是一道緩慢的過程,但卻是人類應該踏上的路。

Bon voyage...

拙琴,18/11/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藥 殺蟲劑 有機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