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作家吳爾芙在1929年的女性主義論述【自己的房間】中,虛構出莎士比亞的妹妹。她雖然與哥哥同樣才華洋溢,卻受限於性別偏見和經濟因素,無法發揮長才。吳爾芙認為,女性要走寫作之路,必須要有一年500英鎊的收入,要有自己的房間;擁有自主權與經濟自由,讓她可以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有閒暇進行深入的思考。

上次讀吳爾芙的文字,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情,現在這些書早就在搬家時被丟光了。老實說,她的文字艱深難懂,不容易進入書中的世界。但是她在【自己的房間】中的論述,較貼近現實生活,所以我一直記得。

而且我現在就碰到了類似的狀況。

我家有兩個房間,因為空間不夠,我跟室友的書桌都放在客廳。每次我們要專心寫作或寫作業/論文/報告時,都要跟鍋貼的電視節目競爭。客廳在巴黎地區的標準(巴黎地區房價和房租都高,一般人居住的面積很小)算是大的,但是電視和書桌的距離畢竟不夠遠,而且他一開之後,我們本來在聽音樂還會被他嫌吵,又不可能叫他都不要看,所以我們都是戴耳機。

有時候為了圖個清淨,我會躲到鍋貼房間,用他的書桌和電腦,但寫沒多久,先生看完電視了,跑來說他要用電腦。等我搬回客廳,寫了一會兒,少爺又跑回來用電視。或者是晚上終於在鍋貼的書桌上安靜工作了一會兒,但是到了他該上床睡覺的時間,我只得再度移駕。

對照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我們的困擾自然不在於沒有自主權,而是沒有錢。沒有錢住進大一點的房子,負擔高一點的房租或房貸,以及相應的房屋稅,所以我們只好變通。寫輕鬆、短小的文字還無妨,但是寫長篇、需要靜心思考的文字時,旁邊太多噪音簡直難以專心,還有一堆資料和參考書也沒有地方可放,不得已到處堆得像廢紙堆。

室友的報告評價不錯,他同學經常拉他去外面討論作業,順便請他看場電影當做回報。但是我最適合寫作的地方還是在家裡,我家附近沒有可以讓人喝一杯咖啡安靜待大半天的店...。

聖誕節快到了,鍋貼照例列出他的聖誕節禮物願望清單。我不要聖誕禮物,我想要有自己的房間!

拙琴,25/11/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己的房間 吳爾芙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