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彭明輝先生部落格的《夫妻爭執的文化與體制性原因》,想到過去曾經有人問我「有沒有想過要改變你先生」?這些人剛好都是女性朋友,我的答案都是No。朋友們都很熱心,覺得應該要說服對方。但是,改變別人沒有這麼簡單,因為改變自己就已經很不容易。我不喜歡和人衝突,也不喜歡強迫別人,因為如果別人想把我改成他想要的樣子,他會立刻觸犯到我的死穴,戰爭絕對一觸即發。以前我曾經為了一些事情,要求我先生照做,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因為「這樣比較踏實」,結果他堅決不從眾,捍衛自己的意見自由,而導致溝通失敗,搞得兩個人心情鬱卒。事實上,兩個不同文化、不同家庭背景的人,要取得共識,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因為事情往往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在這狀況下,要如何權衡得失,做出最適合兩個人、讓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決策」。況且家裡嚴格說來是兩個半,不只兩個人。誰都不可能把個人的意志,完全的強加到另一個人身上。他不會接受,我也不會接受。

所以後來我學乖了,我不再試著去改變他,但是我可以影響他,參加自己喜歡的活動,把生活過得開心一些。畢竟,改變必須本人有意願才能成功;強迫來的改變只會引起反彈。

我們應該算是滿特別的一對,因為我們很少走在一起。我有時會去看電影、找朋友、看展覽,但是我先生通常有別的活動,覺得地點太遠、晚上回家後太累不想出門、假日也要工作或寫報告,所以他都讓我自己去,但是不跟我去。

一開始我有點失望。生產前我們還會一起去看電影,有了小孩之後就再也沒有過。起初我覺得看電影就是要找伴,一個人去看很奇怪。但是我發現如果這樣堅持,我可能一輩子都不要想去電影院了,後來我也漸漸習慣。有時在夫妻一同出席的場合,別人會問「你先生怎麼沒來?」但是我已經見怪不怪了。我回台灣時他不一定會跟著去(機票也是一大原因);相對的他去南部我也好幾年沒一起去(但那是因為假不夠,其實我很想)。

雖然這樣跟戀愛時期的甜蜜距離很遙遠,但這倒是同住屋簷下長久相處的重要關鍵之一。

拙琴,12/12/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