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房子毒害你 

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USANA,我還真不會注意到這本書。閱讀的時候,我故意很小人的在書裡面尋找置入性行銷的蛛絲馬跡,結果:沒有!如果他們在書裡面提到自家產品,肯定會降低書的公信力。現在置入性行銷比比皆是,如果華斯博士(書中翻成「汶茲博士」)父子真的這麼做,也無可厚非,但是他們沒有,除了談到華斯博士父子的經歷之外,其餘時候只是就事論事。平時給人一板一眼印象的麥倫‧華斯博士,以對話的方式,在共同作者唐娜‧K‧華勒斯的協助下,和兒子戴夫‧華斯合作完成這個寫作計畫。

【別讓房子毒害你】以「家」這個每個人日常的活動範圍,逐一揭示每個房間內暗藏危害健康的因子。我們很容易以為家中可以隔絕外界的污染,而經常忽略家中潛藏著各式各樣的污染源,包裝著我們誤以為無傷大雅的化學成分。

例如,臥室中的床單、身上穿的衣服,如果不是天然質料,其中的化學成分(塑化劑、氟化物等)可以在體內長時間堆積,影響身體正常功能。洗衣精、柔軟精、香水、美容沐浴用品中摻雜的人工香精,多半含有致癌的苯類化學物質;乾洗過的衣服,要拆掉封套在通風的戶外兩天再拿進室內存放。

又如:保養品內經常含有防腐劑,然而防腐劑的本質就是對細胞具有毒性。即使各家廠商的含量都放在最高標準之下,但是不知道實際份量的消費者累積使用後,很容易就超標而不自知。而且所有含水的產品都容易腐敗,所以水含的越多,防腐劑可能就越多!不只保養品,就連刮鬍膏、古龍水、沐浴乳、防曬乳都會含有一定劑量的防腐劑!這些防腐劑最後都會進入我們的身體裡。而西方人慣用的止汗劑中,經常含有鋁,作用是塞住汗腺和毛孔,然而鋁卻容易導致肺臟、骨骼及中樞神經系統中毒,造成失智、阿茲海默症和多發性硬化症。

我們使用的牙膏多半都含氟,許多地方的自來水也都加氟,然而攝取過多氟化物,卻會讓人氟中毒!而許多漱口水含有甲醛之類的成份,萬一不小心吞下去對身體有害。

美國國會已通過法案,為疫苗製造商提供保護,讓他們對疫苗造成的傷害或死亡,無需承擔大多數賠償與民事訴訟責任。為什麼美國政府要這樣保護藥廠呢?疫苗的安全性有爭議,在給大眾施打之前,也沒有做過完善的測試。疫苗的有效性只是暫時的;有時候施打該疫苗,反而罹患那種疾病。疫苗裡除了病毒或細菌之外,也含有某種程度的洗潔劑和防腐劑成分。有時候,疫苗甚至比疾病本身更危險。作者認為,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基本上等於搶走人類發展自然感染反應的寶貴能力。

還有一些以前沒想過的觀念,像是吃飯時不要喝水,因為水會抵消或沖淡胃酸,而這是消化吸收的必要條件。當我轉述給室友聽,他又說:「我早知道啦!」

由於整本書是以戴夫的家為場景,華斯博士在他家像偵探一樣的仔細檢視,還在垃圾桶拉出In-N-Out(速食店)的袋子,戴夫解釋那是他每隔一陣子自我放縱一下時吃的東西。呵,有一個重視養生的爸爸,也是會有一點壓力的!

這本書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帶出原本呆板的數據和事實。當我想到書中建議和家中實際的狀況時,就發現真的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從乳液開始,已經丟掉太舊不會使用的,並逐漸將目前使用的乳液換成不含防腐劑的。以前我都會重視臉部、輕視身體和頭髮,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做沒道理,因為都是同一個身體呀!以前我超愛收集香水,在特價的時候敗了好幾瓶,但我想以後我會盡量少用,因為香水也是毒素來源之一,不僅有化學物質、人工香料,還有色素。要根據這本書改造自己的家,還有得忙的呢。

拙琴,05/01/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