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看完"amazon.com的祕密",今天早上就聽到法國維京倒閉的消息.這真是法國總統歐蘭德開年收到的一份"大禮"!

維京十五年前在巴黎香舍麗榭大道開設旗艦店,號稱"世界上最大的音樂商店",在法國有二十五家分店,雇用一千名員工.現在維京宣布無力支付供應商.目前該公司停止付款,可能有兩種結果,一種是重整,另一種是關門.不過在亞馬遜等網路起家商店的強力攻勢下,重整之路非常艱困,我認為直接倒閉比較可能.他們在去年十二月才剛宣布要關閉香舍麗榭的維京店,而香舍麗榭的營業額佔全法國維京商店的百分之二十(但房租也應該是最貴的).

英國的維京早在2007就被出售,並在一年後正式結束營運.維京的競爭對手法雅客(FNAC)也要在全世界裁減五百個工作,其中三百一十個在法國.法雅客所屬的財團(Pinault-Printemps-Redoute)三年來一直想出售法雅客,皆不成功,預計2013年要將法雅客股票上市.

在類似的市場中,法國的電腦連鎖專賣店Surcouf已於去年宣布倒閉,美國的博德士(Borders)以前是全美第二大書店,也於2011年關門大吉.

平常偶爾在法國買書或影音產品,我已經很習慣上亞馬遜了,因為實在很方便,運送又快速.有一次因為有禮券,我想去法雅客找一本書,結果找不到.雖然我有禮券,也用不到,又懶得跑去別家,最後還是在亞馬遜上買下那本書.整體而言,很少有什麼書/CD/DVD是在亞馬遜上找不到的.如果法國亞馬遜沒賣,我就退而求其次找英國亞馬遜,再不然找美國亞馬遜.昨天看完"amazon.com的祕密".

時代的潮流很恐怖!如果沒能抓緊時機,很多時候就只能眼睜睜沒頂.

拙琴,05/01/2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irgin 維京 亞馬遜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