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ster  

【新宗教大師】是【黑金企業】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新作,影片改編自山達基科學教派創始人L·Ron Hubbard崛起歷程。這位被眾人暱稱「大師」的教主,曾經深受二戰創傷,融合近似催眠的技巧與輪迴觀念,在美國創立宗教組織The Cause,並使之成為全美國最大的非主流教派組織。

The Master  

教主要夠看,除了本身提倡的教義和口才無礙外,重點應該在於他為什麼能吸引眾多教徒?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固然是一位擁有獨特魅力,喜怒無常的教主,但我更期待看到的是喬昆菲尼克斯所飾演的退役海軍老兵,會有什麼樣的轉變;他會「回到正軌」嗎?

這個答案很難回覆,因為在影片中,佛列迪的狀況始終時好時壞。佛列迪在二次大戰後從海軍退役返鄉,一開始我們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是戰爭讓他變得非常暴力、性慾強烈,並且嗜飲自己特調的杯中物。佛列迪的行為怪異,工作都做不久,直到他遇見「大師」。

Freddie    

導演在片中放了好幾次船在海上激起的波浪片段,海既是佛列迪的象徵,海的藍色,傳統上也是憂鬱的代稱,他也是在海上認識「大師」。隨著影片敘述,我們漸漸知道佛列迪的過去:他在戰爭中殺過幾個日本人,還在喝醉時跟阿姨上床,此外還有他總是放不下的前任女朋友多麗絲。他在海軍服役時,內心也逐漸步入牢籠。他的身體退役了,但是心還被痛苦緊緊束縛著,自由和和平始終沒有回到他心中。佛列迪靠著自我毀滅的萎靡生活來麻木自己。大師和家人試圖改變他,並達到某些成功,佛列迪成為大師委以重任的左右手,然而只消大師的出版商稍微發表一些不利大師的個人意見,他馬上又像發狂的狗一般撲向對方。然而,不只和大師無親無故的出版商批評大師,就連大師看似美滿的家中,也隱藏著一些裂痕:大師的太太過於嚴苛,兒子瓦爾(Val)認為父親的說詞只是信口胡謅,而女兒則公然在說明會上挑逗佛列迪......

片尾,佛列迪脫離了大師,回去看前任情人,但她早已結婚,不但新郎不是他,還成為兩個孩子的媽。當大師用電話連絡到他,佛列迪再次橫渡海洋(這次是大西洋)回頭跟隨大師時,我們不知道這次佛列迪會留多久?

Freddie

這部片有一些奇怪的地方。第一,喬昆菲尼克斯當退伍海軍老兵,年紀嫌大了些。艾美亞當斯竟然有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兒,怎麼看都不像。第二、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不是飾演大師的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而是喬昆菲尼克斯;這雖然是山達基的故事,但更是佛列迪的故事。喬昆菲尼克斯整個人都融入佛列迪這個角色,他就是佛列迪,從走路姿勢、眼神、嘴角、說話,他就是那個內心飽受摧殘的海軍老兵。然而,看完電影之後,我實在不敢說大師拯救了佛列迪,因為大師似乎也沒比佛列迪高明到哪去。

也因此看完之後,我不知道該不該喜歡這部片,但絕對肯定喬昆菲尼克斯的演技。

拙琴,10/01/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