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接連看了【宗教大師】和【決殺令】兩部長度超過兩小時的影片,在看【00:30凌晨密令】之前我曾掙扎了一番,因為影片的主題很沈重,如果太過沈悶,這兩個半小時我會度日如年。可以說如果不是為了看潔西卡‧崔斯坦,我大概會等DVD出來再說。

但是我終於還是去離家十五分鐘RER車程的UGC看了00:30凌晨密令】。我很喜歡這家UGC,它雖然不在巴黎,但是有些外語片是原音播出。戲院雖不大,但是人潮比巴黎少很多,在這裡看電影很舒服,空間寬敞,不用跟一堆人擠。

Zero Dark Thirty    

00:30凌晨密令】敘述美國獵殺賓拉登的過程。原文片名「Zero Dark Thirty」是美國軍事術語,指凌晨1230分。這個時間就是美國海軍海豹部隊垂降潛入賓拉登藏匿的巴基斯坦郊區住宅,殂擊美國心腹大患的行動時刻。凱薩琳‧畢格羅六年前開始籌拍此片時,原訂的結局是行動失敗,後來才根據實際狀況更改結局,並補拍四十分鐘的獵殺過程。全片拍攝得到美國中情局和白宮的全力協助,但畢格羅並沒有因此偏向當政者。片中一開始就出現的刑求場面,據說在美國引起了許多爭議,不過我覺得就電影而言,很多動作片的刑求場面都比這更殘酷千百倍。00:30凌晨密令】裡的刑求場面對美國這樣的民主人權國家或許是汙點,但真的會有人天真的相信中情局為了獲得目的,不會採取一些極端的手段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反而會覺得奇怪。

Zero Dark Thirty

刑求確實是女主角瑪雅出場的方式。首先是一名旁觀者,繼而成為實際行動者。瑪雅的角色十分迷人;她看似脆弱,卻被同事封為「殺手」;在沙漠和男性同僚中間,她是絕少數的女性。作為一名中情局幹員,十年來她做的只有一件事,也只知道做一件事:獵殺賓拉登。瑪雅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沒有娛樂,多半時間不是在電腦前面蒐集資料,就是四處尋訪調查。這種專注、犧牲小我的特質,很符合美式英雄的形象,並能獲得觀眾的認同。她孤獨卻堅持,為任務不計一切,不可避免地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幸而全身而退。當她發現寶貴的線索,不惜挑戰上司權威,即使撼動天地,也要達成目的。

00:30凌晨密令】整部片花了相當長的篇幅敘述定位賓拉登的過程。耐人尋味的是,賓拉登從頭到尾幾乎只是一個幽靈般的存在。瑪雅找到他之前,賓拉登是蓋達組織圖上的一張照片。當海報部隊將他擊斃之後,在場的士兵紛紛拍照留念,但是攝影的角度故意讓人看不清楚賓拉登的面部。畢格羅藉此呼應賓拉登死時的疑團:沒有幾個人看過賓拉登臨死的模樣,美國十多年來獵殺的對象,永遠的消失在謎團中。

從頭到尾,畢格羅的敘事秉持了一貫的精準寫實,令人幾乎有看紀錄片的錯覺。潔西卡‧崔斯坦的表現不俗,在一介弱女子的外表下,氣勢完全不輸男性同僚與長官。除了演員本身下的功夫夠,好劇本也是重要因素。政治軍事片向來不是我的菜,但【00:30凌晨密令】確實有過人之處。

拙琴,27/01/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