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祕辛    

【歷史祕辛】(Secrets d'histoire)是法國第二台不定期播出的節目。大約一至兩個月播一次。他們報導的歷史,是以貴族、王室歷史為主,因為主持人史蒂芬‧貝恩(Stéphane Bern)從小時候開始就對貴族非常著迷。只要有王室相關活動,如英國威凱大婚、英國女王慶祝登基六十週年、蒙地卡羅王子大婚,他都一定會出現在轉播節目中,擔任解說員或來賓。

【歷史祕辛】這個節目做得很吸引人。畢竟我沒有在法國讀過歷史,而二十世紀以前的歷史多半是以貴族與王室為主角,這個節目是很好的補充教材。如果想多知道一些,自己再去查資料就好。例如有一次他們介紹拉法葉侯爵,我才知道拉法葉侯爵曾經幫助美國脫離英國獨立,因此美國人為了感念他,有很多地方叫做拉法葉,就是這樣來的。

Louis XIV  Juan Carlos d  

左邊是路易十四,右邊是西班牙璜卡洛斯國王,真的就跟節目說的,戴上假髮就一模一樣了!

二月十九日報導的是西班牙的璜卡洛斯國王。他跟許多貴族一樣,都有著落落長的全名:Juan Carlos Alfonso Víctor María de Borbón y Borbón-Dos Sicilias。其中的「Borbón」就是法文的「Bourbon」,中文為「波旁」。事實上,西班牙的波旁王朝,老祖宗源自於法國路易十四的波旁家族。

話說西班牙原本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到了卡洛斯二世時,由於他沒有後代,面對歐洲列強壓力下,他最後選擇了路易十四的孫子安茹公爵菲利浦為繼承人。這個決定引起了國際形勢的緊張,但最後大致有驚無險地穩定西班牙波旁王室的統治。到了二十世紀,西班牙經過軍權、內戰與專制的洗禮。佛朗哥將軍本人贊成王室,但波旁王室卻是自由派,王室因此和佛朗哥進行長期政治角力1948年,流亡海外的西班牙波旁家族--璜卡洛斯的父親,將兒子送到西班牙念書。這看似不起眼的決定,卻對西班牙的未來有著深遠的影響1969年,佛朗哥將軍跳過當時的現任皇太子璜,直接指定璜卡洛斯為繼承人,意圖造成父子對立1975年佛朗哥病逝後,璜卡洛斯正式登基。這一決定一度造成璜卡洛斯和父親的緊張關係,但父子倆終於為國勢握手言和

璜卡洛斯沒有辜負西班牙人對他的期望。他登基後,著手進行大規模的社會政治改革。最難能可貴的是,一切改革都在和平過程中進行。他讓所有政黨--包括共產黨內--合法化,開放公民投票,寬容佛朗哥黨人,進行大赦釋放政治犯,讓西班牙逐漸重回國際社會,釋放活力。雖然1981年國民警衛隊闖入議會,發動政變,但是璜卡洛斯國王處變不驚連夜交涉各地軍頭,政變最後失敗,保存了民主化的成果。1992年的世界博覽會和巴塞隆納奧運會,更讓西班牙蛻變為現代化國家

節目中也介紹璜卡洛斯本人濃厚的拉丁風格:迷人,風流,熱情,親民,並將他與法國前任總統席哈克相比。做為一位國王,他對西班牙貢獻良多然而,去年璜卡洛斯國王卻醜聞不斷--非婚生子要求進行血緣鑑定,西班牙經濟危機時他卻打獵受傷,國王史無前例地為此公開道歉,...和王后索菲亞漸行漸遠,女婿鬧出索賄醜聞...無怪媒體說2012年是璜卡洛斯國王的"Annus horribilis"(拉丁文,意為"厄年").

不可諱言的,節目將重點放在波旁家族如何在西班牙延續法國建築特色以及璜卡洛斯國王的成就等光明面,而對他的陰暗面輕輕帶過。其實不管政治制度如何改變,總是一定要有一位領導人。這位領導人,不管他是用甚麼樣的名義領導他這個人的治國能力還是國家未來走向的重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是人就多少會有人的缺點。如果一個領導人能完成他最重要的使命,其他的缺點,人民也比較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一個領導人品行端正卻做不好領導工作,只能說他沒有在對的位子上終究不是社稷之福!

拙琴21/02/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