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小時候國文課都聽過寒山對拾得的這段:

寒山問:「世間人穢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對他?」

拾得答曰:「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阿道哲學:少就是多,慢就是快,推勝於接,混優於專,遲就是早。這套思想,過去看在我這個台勞基因裡,簡直就是十惡不赦,罪大惡極。

而他的反應是隨他、由他、避他、不鳥他。不管別人怎麼說,他依舊不動如山,好自為之。

有沒有發現?在大多數企業裡,老闆會把工作交給那個最忙的人,因為越忙的人,能力越強。所以,越忙的人會獲得老闆的信任,工作也就越來越多。

可是認真負責的員工,是否就能獲得應得的薪水或更好的待遇呢?這就不一定了。畢竟薪水發不發怎麼發都不是員工能決定的。

阿道在公司屹立不搖超過十年,必有其生存之道比他更認真努力,為公司奉獻更多的,並不是沒有但是他們的付出往往和回報不成正比。公平嗎?值得嗎?如果圖得只是糊一口飯當然值得並且感謝。但是你願意一輩子做只能糊口的工作嗎?上班為的是賺錢,但又不只是賺錢。我們賺錢是為了給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但一份工作不管是上班或開店或其他如果剝奪了我們和親朋好友相處的時間,在職場上的爭鬥和角力讓我們增加許多自由基、久坐和電腦肘逐漸傷害健康,如果只是讓我們勉強生活,卻沒有多餘的時間和財力從事可以拓展心靈的活動,如果一份工作不能讓我們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那我們究竟要這樣的工作做甚麼?難道就這樣過了一生

其實,人生真的可以有別的選擇

 

拙琴,26-27/02/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