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Sparks  

如果有一天,夢想中的完美女性走出夢境,化身為有血有肉的真人,到底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一場災難的開始?

凱文(保羅丹諾飾)是位名作家,但跟前女友萊拉分手後陷入寫作瓶頸。過著宅男生活的凱文幾乎沒有朋友,只有小狗史考第做伴,以及已婚的哥哥哈利可以傾訴心事。

Ruby Sparks   

失戀的挫敗讓凱文逃避現實,在打字機上創造出完美的理想女友露比,並做了幾場和露比相處的逼真夢境。漸漸地,凱文家裡出現不知從哪來的女性用品,而露比竟然走出黑紙白字,成為活生生的女人。不但長得可愛,個性開朗,又煮得一手好菜,凱文的家人也都喜歡她。

正當一切都好得不像話時,露比開始有了自己的個性,而這卻是凱文的致命傷。凱文和前女友萊拉吵架的那一幕,暴露了凱文總是在情場上失意的致命關鍵: 他只想到自己,不夠體貼對方的感受。他帶露比回家,大家都在游泳池同樂,凱文寧可獨自待在樹屋上看書;露比覺得兩人成天黏在一起,需要給彼此多留一些空間,於是輪流在自己家和凱文家住。凱文帶露比參加宴會,將她冷落在半個人都不認識的會場,看到出版商和她調情,卻又勃然大怒。

Ruby Sparks   

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兩人相處同一屋簷下,原本就需要互相磨合。凱文直接掉過磨合階段,讓打字機將露比改造成他要的樣子。露比結交新朋友,樂不思蜀,凱文沒了露比,就夜夜失眠。為了找回露比,他讓露比沒有他就活不下去。

凱文依照自己的意志「竄改」露比,真的就能讓他幸福嗎?導演選擇了現在幾乎無人使用的骨董--打字機--,比電腦鍵盤更能具現作家對筆下人物的控制。每按下一鍵,打字機那「喀喀喀喀」的聲響,對藝術家創作的手痕模擬,更接近古老神話中雕刻師畢馬龍在雕像作品一刀一斧鑿的意象。

問題在於露比是「人」還是「物」呢?凱文若繼續在露比身上動刀修改,露比就永遠只能是凱文的創造「物」,不是一個真正的「人」。唯有當凱文放露比走時,讓她自由,忘記這一切,他的創作瓶頸也迎刃而解,靈感得以流通無阻,而兩人才有機會從頭來過。

有些作家會說,他們創造出人物後,寫著寫著他們就有了自己的生命,而他們所做的只是記錄下來而已。【客製化女神】把作家與小說之間主被動與虛實關係,配上愛情元素,做了一番顛覆與辯證。雖然類似題材早已有人處理過,但兩位導演清新、現代的說故事方式,為這部電影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女主角/導演柔依卡山在【真愛旅程】裡演過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外遇的對象她先生保羅丹諾則是因【小太陽的願望】裡那個不講話的怪裡怪氣少年而被發掘

拙琴28/0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