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朋友談到法國經濟。談到這個話題就跟中華對古巴一樣,完全只有啞口無言的份。現在法國失業率已經達到百分之10.2,年底預計會榮登百分之11。跟同事提起,對方的反應是:「不然你要換去哪裡呢?哪家公司不都一樣。」

沒有錯,換到哪裡都一樣,那是因為只要是受薪工作,換到哪裡,真的都一樣。現在在法國,裁員倒閉的,都是一些規模很大的公司。這說明了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下,受薪工作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少。

失業問題不是法國獨有的,但是法國還在用舊有思維回應,無論是政策、教育都不能配合時勢。去年我想申請在職進修,沒有成功,前兩天有人又跟我說,這是政府預算問題。這是第二次有人跟我這樣說。很可能這筆預算是失業者有權優先使用,而在失業率高漲的情形下,預算便會吃緊。

我跟朋友都同意,在這變化劇烈的就業市場,未來的狀況沒有人可以預料。在這樣詭鞫多變的情勢下,最好有個備胎。

即使我們的備胎計畫不同,重點是現在就要進行。

因為暴風雨來的時候可能是無預警的,等到那時再來補救,往往已經太遲了。

拙琴,09/03/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