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斯范桑執導的【心靈勇氣】,同樣是大衛對抗哥利亞,小人物對抗大集團的類型故事。不同的是,這次他選擇從集團內部的角度來敘述。

故事是能源開發公司業務員史提夫巴特勒和搭檔蘇湯普遜,前往麥金利小鎮說服居民簽下天然氣開發案。他們藉著變更為當地打扮,混酒吧和民眾拼感情,以及巴特勒農家出身的背景,拉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

一開始開發案進行的十分順利。碰到政治人士以環保訴求提出質疑時,老練的史提夫單刀直入,馬上說出一個數字。那是他了解政治運作的方式,知道對方有所求,索性省去拐彎抹角,直接討論紅包大小。

最有趣的角力是在年輕有幹勁的環保人士達斯汀出現後,史提夫和蘇馬上被比了下去。達斯汀積極在地方運作,到教室做生動的生態破壞模擬,在酒吧跟居民談笑風生,唱卡拉OK歌喉雖然不怎麼樣,却能夠帶動全場,連史提夫心儀的國小老師,都跟達斯汀約會。蘇以為賄絡他可以擺平,沒想到他拿了錢照樣繼續呼籲大家反對天然氣開發案。

眼看開發案公投在達斯汀攪局下即將落敗,沒想到總公司寄來鐵證如山的資料,使整件事出現大逆轉。這還不只,當史提夫以為大獲全勝後,他却必須和自己的良心挑戰,拿出自己的心靈勇氣。

......

【心靈勇氣】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取材美國的真實事件,我不清楚原本真實事件的來龍去脈,但是,在我看來,【心靈勇氣】電影的故事,有些天真。

首先,一個在天然氣公司工作的員工,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公司開採的方式,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會有人天真到相信環保人士說的都是在唬爛嗎?還是因為不想聽,聽了就要跟自己的良心過不去,就乾脆假裝看不見也聽不到?

其次,史提夫最後的轉變雖在意料中,但是過於一廂情願和突然。不要忘了,在全世界經濟危機的潮流下,哪個員工不是更看緊飯碗,就怕被裁員?能夠瀟灑的跟老東家公然唱反調的人,恐怕只有政治人物和少數高階主管。史提夫這種自殺式舉動,只能在電影裡出現。不是說他轉變的方向不好--正好相反,他的轉變非常值得敬佩。但是單單因為達斯汀的真實身分就讓他醒悟,嗯,他真的是四處闖蕩過的王牌業務員嗎?葛斯范桑給的支撐點稍嫌薄弱了些。

另外就是愛麗絲,那位可愛的國小老師。通常,在其他類似的片子裡,她的角色會和主角上床。但她沒有。雖然沒有,却也乏善可陳,結果她的戲幾乎沒什麼份量,似乎只是兩男交手的支點而已。她的臉孔很清新,可惜沒有更有力的故事讓她表現。

結論:普普、一般,可以看看。套句阿道的口頭禪:ça se regarde

拙琴,17/04/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omised Land 心靈勇氣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