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個月前就在電影院看到【泡沫人生】的預告片,當時感覺......非常的米歇爾·龔德利(Michel Gondry,本片導演),很符合他的風格。實際看過【泡沫人生】後,果然一如預告片的印象,充滿童話的奇幻氣氛。

本片改編自柏利斯維昂(Boris Vian)的同名作品。我沒有看過這本書,純粹就電影討論。

電影的故事非常簡單:科林(羅曼·達瑞斯飾)與廚師尼古拉(歐馬西,【逆轉人生】男主角)和寵物小灰鼠為伴。他在一個生日宴上認識了克洛伊(奧黛麗·朵杜飾),然而在蜜月旅行的途中,睡蓮侵入克洛伊的肺部,克洛伊日漸虛弱,為了治療愛妻,科林不得不出外工作......

 

劇情概要就是如此,聽起來非常平淡無奇。米歇爾·龔德利將這個平淡的框架,填滿了他各式各樣的瘋狂主意:會動的食物、像甲蟲一樣到處跑的門鈴、跳舞時長到沒有盡頭的雙腿、跑給人穿的白皮鞋、迷戀尚索羅巴特(這角色的靈感明顯來自哲學家尚保羅沙特)的席克......

米歇爾·龔德利在電影裡放了眾多色彩繽紛,目不暇給的裝置,但這也是電影前半段讓人很難進入狀況的原因之一--太美好、太神奇,好像拍給小孩的電影。電影院裡本來人就不多了,放映的時候還陸續走掉四個人。正所謂"幸福的人沒有故事",整部電影一直到克洛伊得了"睡蓮病",才漸漸有了深度。在不知不覺中,原本喏大的房子不僅縮小變形,還有難以清除的頑固蜘蛛網,結束時更是全部被壓扁。是生活的重擔?是心理的負荷?電影開始時鮮豔飽滿的色彩,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黯淡,最後甚至轉變為黑白色調。煮菜像變魔法的尼古拉離開了,以前不愁吃穿,愛好時尚、美食還有威靈頓公爵的音樂的科林,由於克洛伊龐大的醫藥費,而不得不從事勞力工作。青春時代,屬於年輕人的美好生活,如今一去不復返。然而,一切的犧牲,並未能阻止睡蓮奪走克洛伊的生命。......

 

和風格類似的【王牌冤家】相比,【泡沫人生】考驗觀眾的耐心。米歇爾·龔德利鏡頭下如泡沫般輕盈的人生,彷彿一個與現實平行的世界,看得見,却不容易入心。即使米歇爾·龔德利提供了眼花撩亂的豐富影像,希望被感動的期待,在影片結束時仍未得到滿足。對我而言,這是一部看起來很多,却少了什麼的作品。

 


拙琴,25/04/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沫人生 L'écume des jour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