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朋友的朋友都在大公司工作,公司業績下降,雖然獲利在同業都還不錯,但人事上卻面臨大變動。一個是眼看就要被公司轉手給其他公司,福利遠不如目前,而且工作穩定性會比現在的公司更差;一個是做牛做馬,狠下心和年幼的子女分隔兩地,每天開門的是他,關門的也是他,他做的比別人多,賺的比別人多,就為了老闆承諾以後有一天要把公司交給他管。

可是公司沒有,經過金融危機以及管理階層變動之後,公司不但沒有正式任命他,讓他臨危受命,還請了外人來。他花了幾十年的心血,福利眼看不如從前,地位即將不保。而他年事已高,沒有相稱的學歷,外語也不輪轉,依照目前的經濟態勢,去別家公司東山再起的希望微乎其微。他為老闆賣命幾十年,確實賺到一些錢,然而這種優勢已不知能再維持多久,而他過去失去的一切,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陪小孩長大的時光,已不可能再彌補。

別人的承諾就像鏡花水月,看得到,可是往往吃不到。如果走錯方向,再多的犧牲和努力都是枉然,而且最糟糕的是,人的精力和學習能力是會受到年齡限制的。「老狗學不會新把戲」,過了一定年齡,學習的能力和速度都會大幅下降,腦筋也不如年輕時靈敏了。別人的承諾,他不一定能辦到,可能會反悔。他不一定是惡意的,但是他就是無法履行諾言,你又能奈何?你能怪他嗎?怪他能挽回什麼呢?

真的不要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命運了!

拙琴,30/05/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