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 la maision  

佛杭蘇瓦歐容的【登堂入室】是一部令人欲罷不能的電影:高中法文老師傑曼出了一項週記寫作習題,其中學生克勞徳的作業吸引了他的目光。克勞德才華洋溢的文筆吸引他注目,但文章的內容則讓他不安。原來克勞德在拜訪同學家的過程中,在他對同學與父母的描寫中,注入了嘲諷的因素(「中產階級的氣味」、「平凡的男孩」......)。傑曼年輕時志在寫作,但成績不理想,只好退而求其次當個老師。他將天賦突出的克勞德視為自己未竟的希望,予以特別指導,同時也一步步陷入偷窺哈發(Rapha)一家人,以及克勞德的操控中。表面上是傑曼教克勞德寫作,實際上卻是克勞德讓傑曼順著自己的觀點走,對傑曼展現寫作的可能性,克勞德反過來給傑曼上了一課。每回傑曼與克勞德見面,就像一篇篇精采的章回小說,總以「待續」作結。師生間看似無傷大雅的作文練習,卻在混雜想像與現實後,演變為懸疑驚悚故事。

Dans la maison  

傑曼鼓勵克勞德進一步發揮,同時也讓自己遊走在侵犯他人隱私的鋼索上。克勞德愛慕上哈發的媽媽,哈發卻情不自禁流露對他的好感。就在一切似乎回歸平靜時,傑曼決定登堂入室,走進傑曼的家,這一次,對傑曼的生活則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

Dans la maison  

佛杭蘇瓦歐容拍攝的手法非常流暢,沒有冷場。幾個演員表現的可圈可點,除了向來無懈可擊的法比斯‧盧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傑曼老師)、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絲(飾演傑曼的太太) 、艾曼紐‧塞聶(Emmanuelle Seigner,飾演克勞德愛慕的同學媽媽愛絲黛)之外,飾演克勞德的新秀恩斯特‧翁敖爾(Ernst Umhauer),現年二十三歲,舉手投足戲感十足,將這外表清秀俊美,內心城府深厚,和媽媽級熟女在劇中大談忘年之戀的十六歲少年,演得極為出色。翁敖爾也因此角獲得凱薩獎最佳新進男演員獎提名。盧奇尼是一個一出場就有一種強烈存在感的演員,因此和他對戲者如沒有兩把刷子,很容易就會被完全蓋過去。在這老師與學生曖昧難解的關係中,翁敖爾不只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架勢,而是完全表現得就像一個身經百戰的大將,令人訝異他驚人的成熟度。後勢發展讓人期待。

拙琴,16/06/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