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f Steel    

 

巴黎電影觀眾很可愛,看到欣賞的電影會拍手。【超人:鋼鐵英雄】首映日,和我同場的電影觀眾又拍手了。我不會做這種事,因為這不是戲院,拍完也不會有演員或導演出來謝幕或說兩句話。不過,雖然動作片不是我的菜,經常為求聲光效果而犧牲劇情,看片時一向被我主動忽略,但是它在美國一上映就開出好票房,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查看導演與製片的資料,導演查克史奈德拍過【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片子當時知名度挺高,但從沒看過),克里斯多夫諾蘭擔任製片與編劇。看完【超人:鋼鐵英雄】,不知道是不是有查克史奈德的風格,但可以確定看到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手痕!連音樂也是由諾蘭拍攝【全面啟動】時合作的漢斯季默擔任。

 

Man of Steel Russel Crowe 

最近幾年,好萊塢推出一堆漫畫英雄人物影片,拍了又拍:蜘蛛人、鋼鐵人、蝙蝠俠,更別提那推出N種版本,一個故事炒N次冷飯的星際大戰故事……坦白講,我對這些片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它擺明了就是要砸大錢賺大錢,但劇情可能非常貧乏。我不在意片子沒有熠熠星光,但不能忍受看了沒感覺或感覺很糟的劇情,因為那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和金錢,還搞壞心情。

 

 

諾蘭編劇、史奈德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賦予超人這個老漫畫故事新生命。為了重頭來過,他們選了一位生面孔,英國演員亨利卡維爾。拿掉克李斯多夫李維時代的內褲外穿造型,在電話亭換裝的場面,新版超人從頭說起,解釋超人來到地球的理由,以及他備極艱辛的成長過程。超人所面對的這一切,實在很像耶穌基督為承擔人類的罪,所做出的犧牲。

 

 

首先超人克拉克肯特並不來自地球,他的家鄉在氪星。氪星的文明高度發達,居民已經不需要自然繁殖,每個人出生時即有既定的職業和使命。超人出生時,是氪星幾世紀以來第一個自然出生的孩子,被取名為凱艾爾。凱艾爾出生不久,查德將軍便率眾在氪星發動政變。凱艾爾的父母為了保護他,忍痛和新生兒分開,將他送往地球。氪星則因居民對自然資源無止盡的掠奪而走向毀滅。凱艾爾的父親要他指引地球人,以氪星為誡,遵循正確的發展方向。相對於氪星,地球就像個小孩,而來自氪星的克拉克/凱艾爾,自然對地球人而言就像個神。然而即使是耶穌基督,即使是神,在他走向天命的過程中,也必然經過ㄧ些試煉。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地球大氣和氪星不同,克拉克從小就要適應地球環境,面對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並維持低調的生活,有時必須忍受打不還手的煎熬(讓人聯想到聖經裡被打右臉,左臉也讓他打的段落)。ㄧ旦被人注意到他異於常人的天賦,他就必須離開那個地方。

 

 

Man of Steel

第二是超人與兩個父親之間的親情。克拉克的親生父母喬艾爾與拉拉,放棄自己的生命,將生機送給了甫出生的兒子。當他的太空艙墜落在堪撒斯地球人父母(凱文科斯納與黛安蓮恩分飾)給他許多愛與支持。克拉克小時候因為恐慌把自己反鎖在廁所,瑪莎輕聲安慰他,要他把自己的聲音想像成一個小島並游過去。克拉克前一秒鐘還和養父爭辯,沒多久強納森為了保存養子的秘密,寧可喪命龍捲風,也不要他在眾目睽睽下挺身相救,克拉克只好眼睜睜地看著父親為自己犧牲生命。這些溫馨感人的描述,勾繪出強納森和瑪莎對克拉克平凡中見偉大的親情。喬艾爾雖未能在生時教導兒子,但他生前是克利普頓星的首席科學家,因此能透過生前的智慧記憶和兒子對話。

Lois Lane, Man of Steel  

 

 

第三自然是他的神力。2013年的超人,飛行時多了到達極速所產生的晃動感,打鬥場面也都做得很真實。不過最神奇的是,不管超人怎麼摔,他臉上永遠是白淨無瑕!查德將軍在紐約進攻的災難場面,讓人想起昇級版的911事件。查德將軍這個大壞蛋角色,也並非壞得沒有理由。他要拿回codex,要以鄰為壑,完全是為了自己族人的延續著想。對他們而言,道德是一種腐敗的思想,為了在地球上建設一個新移民國家,他不惜對地球人種族屠殺。那些極右派擁護者,不也因此排外排得理所當然?

 

 

新版超人中將女性角色做了調整。艾美亞當斯飾演的露易絲蘭恩不再是隨時等待超人援救的弱女子,親自上山下海深入險境調查,是保護超人身分的關鍵人物。

 

 

此外,影片中巧妙穿插了動作戲與內心戲,偶爾加入ㄧ些幽默元素,平衡整齣戲的調性,讓全片在動作片的商業味、角色心理的挖掘之外,還讓人留下愉快的回憶,堪稱大堆頭商業片佳作。

 

 

拙琴,20/06/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