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認識一個非常令我佩服的前輩。從前在學校就知道她,但從沒實際認識她。她比我早二年來法國,這十幾年我們都在法國,却一直無緣見面,直到近兩年,我才知道我們在同一個國家。

前幾天終於有機會約出來,聊起彼此在法國的發展,由於人在異國,年紀相近,遇到的困難也相近,對彼此說的事情感同身受,一聊就不知不覺聊了好幾個小時,聊到太陽下山,兩個人眼睛開始流目油了,才發覺時間晚了。

她是大美女一枚,而且身材維持得很好。但比起她的外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她的大膽。很多事情,一般人可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她却敢去用有智慧的方式爭取。被迫離職後,她毅然而然前往另一個異國發展,當時她才剛開始學習該國語言。當她爭取到面試機會時,她敢要求在工作崗位用法文和英文交談。後來為了交通問題,她硬著頭皮在當地學開車。開車上路第一天,她起了個大早,全程以時速二十 公里的速度前進,被後面車子按喇叭也無所謂。雖然開到公司時她早已全身大汗,但好歹她辦到了!談薪水,敢開口,但相對的也能盡力付出,能屈能伸,

相 對於她,我在法國前十年都走安全路線,play safe,想到有小孩,不敢去做工作負擔重,可能需常出差的工作,但凡事都是有代價的。輕鬆的工作,一般給薪都不高,發展也有限,只能甘於平凡。敢冒險, 其實比想像中安全。見招拆招,才能開拓人生格局,不敢冒險,反而很不保險。因為安逸已久,只要一個大浪襲來,就被沖得東倒西歪。等到過了一定年紀之後,要改變就更難了。美女前輩給我許多啟示呀!

拙琴,04/07/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