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1898年,加拿大克朗代克淘金潮時期,七個德國移民懷著發財夢,結伴前往育空地區道森市尋找金礦。領隊的人名叫·瑟,是個商人,廚師是一對原本經營餐館的夫妻,管理馬匹及行李的是卡爾,另外還有一位記者、一個夢想賺大錢讓孩子過好生活的爸爸羅斯曼,以及最引人注目的愛蜜莉。愛蜜莉是個亮眼的單身女子,卻選擇在幾乎都是男性的隊伍中旅行2500公里。廚娘對她指指點點,但她毫不在意。

電影只有一小時四十分鐘,但劇情起伏不大,實際感覺十分漫長。特別感受到的是這行人旅途之路迢迢。一開始,大家還滿懷信心,但是當每天所見都是群山曠野,頂著烈日走不知幾小時的山路,每餐都是罐頭食物時,他們遇到的試煉也越來越多,人數越來越少。先是說話不實在的領隊拿錢開溜,然後是路過小鎮居民勸他們不要去了,「因為從來沒有人去得了那麼遠的地方」,廚娘決定帶著受傷的廚師退出。其他人決定繼續前進,記者一個不當心,竟然誤觸捕熊陷阱,截肢也無法挽回小命。羅斯曼看到路邊有人上吊自殺,遺書留給妻兒,終究理性崩潰,發瘋脫隊,最後剩下卡爾和愛蜜莉。原本七個人外加餐具車的隊伍,最後只剩下兩個人、兩匹馬。他們在某小鎮休息期間,卡爾的仇家找到他的落腳處。雖然愛蜜莉殺掉其中一個槍手,但卡爾已經回天乏術。

Gold  

堅決實現淘金夢的愛蜜莉,擦乾淚水,在卡爾墳前道別之後,毅然前往道森。

看完這部步調緩慢的電影,很有感覺。夢想很美,夢想就像閃耀的金子一樣純粹。我們尋找的金子,就在我們身上,但沒有淘洗掉心靈上的汙垢時,亮光是透不出來的。我們就是金子,我們原本就很完美,但是沒有堅持修煉的道路,我們就看不到它。路上會有各種試煉,有些是別人說的閒言閒語或喪氣話,有時是自己一念之差,有時是心性不夠強壯,有時是過往的糾纏,有時是親密戰友一命嗚呼。在生命道路中我們會受到各種打擊,唯有面對它們才能知道最後的答案。

德國人氣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主演這部與眾不同的西部片。她經常飾演來歷神祕的女主角,而她全身上下也散發出這種令人猜不透,費人疑猜的特殊氣質。她將愛蜜莉好強到近乎頑固,勇於闖蕩的精神,詮釋的非常到位。

拙琴,29/07/2013

 

 

1898小群上,李,什麼·瑟的一筆錢滿懷這群2500有什到來長時這些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na Hoss Gold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