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ind the candelabra  

【熾愛琴人】像一間滿佈閃耀珠寶的房間,待在裡面兩小時後,不禁對這種高密度美學感到頭暈目眩。花了兩天時間才消化完畢,給自己一點留白後,才能回過頭來討論。

 

【熾愛琴人】是列勃拉斯與史考特‧索爾森(Scott Thorson)的愛情故事。素有閃亮之王稱號的美國鋼琴家列勃拉斯,以精湛的演奏技巧和華麗的演奏風格聞名。片名原意為「燭台後方」,該典故出自列勃拉斯演奏時,習慣在鋼琴上放置一座樹狀型燭台,華麗風格不在話下,同時也是他的正字標記。不論在舞台上和私底下,列勃拉斯的生活方式都綴滿了絢麗的音樂、美男、華服、美酒、黃金、鑽石。他遇到史考特時,列勃拉斯五十六歲,史考特十八歲。三十八歲的年齡差距,以列勃拉斯的年紀,擔任史考特的父親綽綽有餘。然而,有些愛情碰到了,你就是拿它沒輒。史考特雖然是雙性戀,但還是迅速和列勃拉斯墜入情網,並離開寄宿家庭,搬進烈勃拉斯家中,擔任他的秘書。

Behind the Caandelabra  

 

列勃拉斯是個轟轟烈烈的人物。父親是義大利裔,母親是波蘭裔。從小家境並不富裕,但是列勃拉斯憑藉著對音樂的狂熱,在六〇年代彩色電視普及的時候,在電視節目裡大放異彩。在電影裡,兩人的邂逅便是在列勃拉斯的秀場上。史考特第一次見到烈勃拉斯,就對他精湛的演奏技巧折服不已。經由共同的朋友引見,而後經由對動物的共同關心而結下情緣。一開始,史考特和列勃拉斯形影不離,列勃拉斯不但為他在拉斯維加斯置產,還計畫領養他。但在列勃拉斯獨佔式的愛情下,兩人的愛情不久便出現了裂痕:列勃拉斯做拉皮手術,也要他整得跟他一樣;列勃拉斯不願意帶他出門,兩人世界裡永遠只有他們自己,而列勃拉斯對性愛的無盡索求與移情別戀,以及史考特對整形醫生的藥上癮,則讓兩人的戀情畫下不堪的句點。

 

史考特和列勃拉斯分手,幾乎失去一切。他回到簡樸的現實生活,直到某天接到一通電話,列勃拉斯打來的。他快死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在病床上--麥可道格拉斯的病妝畫得非常高明,整個憔悴到令人不忍--,病入膏肓的列勃拉斯顯然已經形單影支,兩人做了最後的和解。

 

影片最後的結局很美:史考特看著舞台上的列勃拉斯飛向天空,化為天上的星辰。

 

說實話,我對男男愛或女女愛的故事不太容易進入狀況。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飾演相反性向的演員,他們勢必要放開更多,才能進入所要飾演的角色。在看這部片前,我完全不知列勃拉斯是何許人也,但麥可道格拉斯顯然演了一個和他完全相反的角色:我們看到一個身穿閃耀舞台妝,頭戴假髮,鼻音濃重,甜言蜜語,琴技精湛的人物。那些驚人的技法看起來就像是出自麥可道格拉斯本人之手,實際上是特殊效果。

【熾愛琴人】是史蒂芬索德柏宣稱的封鏡之作。這部電影原本要做商業放映,但是好萊塢嫌它同性戀氣息太濃厚,結果在HBO以電視電影的形式播出。

拙琴,03/09/2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熾愛琴人 Behind the Candelabra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