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offer  

 

佛吉爾(傑佛瑞洛許)是一位享譽盛名的拍賣師,向來最愛的人都在畫框裡讓他欣賞。整間挑高天花板密室,都填滿了古往今來的仕女畫作。然而,年事已高的佛吉爾不僅始終孤家寡人,又個性孤僻,排斥與人接觸。他少數的好朋友是私下長期與他合作,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幫他競標畫作的比利(唐諾蘇德蘭)。

當一位女繼承人克蕾兒(希薇亞侯克斯,演過【昨天再見】)指名道姓,堅持要請佛吉爾親自鑑定她父母所留下的祖產時,佛吉爾首次接觸到同類人─一位長年足不出戶,不願與人接觸的年輕女子。克蕾兒的躲避益發引起他的好奇。在偷窺克蕾兒並有機會與她交談之後,她的美貌和脆弱激起他的愛憐之心。一座冰凍已久的寂寞心靈,從此一觸即發。在此同時,在克蕾兒家中接二連三出現的古老機器人零件,他不斷帶去讓技師勞勃(吉姆史特吉斯飾)鑑定並重組,並忍不住對他訴說自己面對克蕾兒惶惑不知所措的心情。

the best offer  

在勞勃的「指導」下,克蕾兒逐步敞開心房,走向人群,也接受了佛吉爾的愛。為了克蕾兒,佛吉爾甚至史無前例地在拍賣場上出糗,最後又將自己最私密的珍藏獻給他付出全部生命珍愛的女人。

the best offer  

然而,佛吉爾看走了眼。畫布上的女人不會背叛他,肉做的女人,拿走了他的一切。只有重組的機器人對他說:「偽的背後總有某些真,您說的真對,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想念您......」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藏遍古今仕女畫作,鑑賞作品真偽的高手,即使在精心策劃的愛情戲中輸得一蹋糊塗,然而他確實付出了全部真心,向對方揭露自己的真面目。雖然這一切最後只是一場空,都走到警察局前面,他還是沒有報案。還到女方提過的布拉格咖啡店憑弔愛情的遺跡。那是一種動人的留戀,也是在這場真假遊戲之中,唯一留下來的東西。那竟是勝過一切名家名畫的,最美麗的風景。當佛吉爾在那間由鐘錶齒輪構成的餐廳坐下,侍者問他:「您一個人嗎?」他停頓幾秒鐘,回答:「我在等人」時,幾個字裡承載多少期待和仍有餘溫的愛意,令人嘆息。

這部片整體而言非常棒。故事好、演員佳(傑佛瑞洛許表現非常出色)、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配樂令人如痴如醉。個人認為是今年年度好片之一!對話不時流露導演對人生、美學、愛情的思考,雋永而令人回味,是一部超讚的傑作。

拙琴,24/09/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