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ers  

看過【私法爭鋒】的劇情介紹,再看影片長度,令我有些不解:這個綁架故事為什麼要花兩個半小時才講得完?但走出電影院之後,我恍然大悟。因為,【私法爭鋒】不是黑白分明的懸疑片,其中隱藏著許多意想不到的灰色地帶。犯人不是觀眾心裡認定的那個,而大家眼中的好爸爸則在救女心切下不惜走極端。原本的清白好人,在內心承受極大痛苦的狀況下,動用私刑折磨嫌疑犯:白中滲黑,黑中透白。

影片看來似乎很長,但開場十分鐘之內迅速進入核心:感恩節前夕,凱勒(休傑克曼飾)的六歲女兒安娜和好友的女兒喬伊,結伴回家找紅色口哨,從此一去不復返。負責辦案的警探羅基(傑克葛倫霍)逮捕了當時將破舊休旅車停在家門口的艾利斯,但48小時候因證據不足而將他釋放。寶貝女兒失蹤後,凱勒原本幸福的家庭頓時大亂。凱勒的太太不停哭泣,擔心到失眠,要靠藥物才能稍微冷靜下來。愛女心切的凱勒藉酒澆愁,認為警方辦案不力,決定自力救濟找回女兒。然而,即使他把艾利斯打成豬頭,智商只有十歲小孩的艾利斯還是無法給他更多線索。不只是他自己陷入道德困境,連原本被他找來幫忙的朋友都看不下去。

Prisoners  

影片以陰雨綿綿的賓州小鎮為背景。時值深秋,雨雪交加的惡劣天候醞釀出極佳的故事氛圍,頗能呼應謎團之棘手難解,以及當事人的心情。除了主角家人之外,警探羅基的境遇高低起伏也堪稱一絕。影片開頭,羅基要深入辦案,却受限於法律規定,結果受害人家長對他失去信心,極為狼狽。但在他耐心的調查下,案情有了意料之外的轉折。多年前未破的懸案,與兩個小女孩的綁架案產生了牽連,也讓羅基從狗熊變成英雄。

這部片有好幾個地方讓人看得坐立不安,但是魁北克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在關鍵時刻運用暗示或另闢蹊徑,讓觀眾看得驚心膽跳,但在緊要關頭免於忍受最不堪入目的鏡頭。影片高潮迭起,蛇、迷宮、血衣、地窖、廢棄的房舍,看似不起眼的角落,無意義的符號,隨處可能是陷阱,而又在最後全部巧妙地串連在一起。

【私法爭鋒】亦是一部談論基督教信仰的作品。電影一開頭,凱勒帶著兒子獵鹿,背景聲就是他的祈禱文。當他一邊刑求艾利斯--他的另一獵物--時,在天人交戰下,他亦忍不住祈求上帝幫忙。故事發展證明,他真正的敵人,是怨恨上帝過早帶走離癌兒子的父母,而後不但背棄信仰,更以綁架為手段,要讓其他心碎的父母也背棄信仰。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凶殘至此,也只能是撒旦行徑了!此等絕決手法,才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這是一部非常黑暗的作品,但在那不為人知的地洞裡,某人仍然不死心地吹著紅口哨!

非常黑暗,但仍有一線光明。

拙琴,10/10/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