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如果不是因為「Perle ou navet?」我原本會完全忽略這部片的。在【理查坎普的另一個人生】中,久違的尚-雨格‧安格拉德(Jean-Hugues Anglade)和梅蘭妮‧提利(Mélanie Thierry)分別飾演坎普警官和心理醫生艾蓮娜巴蒂斯泰利。坎普還有兩年就要退休,某日調查一宗謀殺案,艾蓮娜是新案唯一目擊證人,而這樁案件和二十年前一件懸案有許多相似之處。出於某種不知名的原因,他回到了1989五月,俗稱「球螋」(Perce-oreille)的嫌疑犯幹下第一宗殺人案的前夜。他要阻止「球螋」繼續犯案,並將他繩之以法,但他的積極介入卻被警方當成頭號嫌疑犯,尤其引起一名優秀警官的注意。那名優秀警官不是別人,正是二十年前的他......他走投無路,只能拜託當時還不認識他的艾蓮娜幫忙。

時間旅行的手法應用在這個故事裡,很有意思。二十年前還沒有歐元,沒有智慧型電話。人們生活的面貌、風格也和現在有很大差異。看到艾蓮娜桌上的minitel時我笑了。Minitel在當時網路尚不普遍的時代,算是很先進的發明,十三年前我到法國時還有這玩意兒,一直到幾年前才走入歷史。

L  

影片簡潔不拖戲,布局也不錯。「球螋」不是個特別陰暗的兇手,但是導演成功注入懸疑的元素。坎普從水裡來、從水裡去的設計,也頗前後呼應。而這個位於海邊的城市,導演刻意讓它由幾個不同城市的場景拼湊,不易辨識。陰沈海邊、碼頭、橋邊的氣氛,為故事增添神祕感。坎普從未來尋求艾蓮娜的幫助,艾蓮娜為了他,沒有選擇人生原訂的道路。理查改變了他自己的人生,也改變了艾蓮娜的命運,但他們仍然在現代重逢。尚-雨格‧安格拉德同時飾演二十年前後的自己,雖然他已經五十八歲了,是有一些皺紋,但是身材保養的很好,稍微化妝後就很像那麼一回事。經常在法國電影裡出現的梅蘭妮‧提利,「老妝」只是用髮型表現,感覺不到有什麼不同。二十幾歲的美女要畫中年妝並不容易,而且或許她不管幾歲的笑容都是那麼迷人吧!

拙琴,29/10/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