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i d  

奧賽碼頭(Quai d'Orsay)是啥東東?

塞納河經過的河段,許多都以xx碼頭命名,而法國外交部位址正是在奧塞碼頭,因此「奧塞碼頭」就成了外交部的代稱,就像位於銀匠碼頭(Quai des orfèvres36號的警政總署,代稱就是銀匠碼頭36座落,而在巴黎十二區「貝西」(Bercy)地區的法國財政部,也經常以「貝西」代稱。

 

Antonin Baudry  Raphael Personnaz  

左:「奧塞碼頭」原編劇Antonin Baudry,在故事中他叫做Abel Lanzac,電影版主角再度改名為Arthur Vlaminck。右為飾演Arthur Vlaminck的法國小生Raphaël Personnaz

Quai dOrsay BD  

「奧塞碼頭」原著漫畫

【奧賽碼頭】故事是以2002年為背景,當時的法國總統是右派的席哈克,外交部長是德維爾班(Dominique de Villepin)。在電影裡,德維爾班被改名為Alexandre Taillard de Worms,是一位頭髮花白,疾步如風,超愛慢跑,言必稱赫拉克里特(Héraclite,古希臘哲學家),讀書必定整頁畫滿螢光筆的角色。主角亞瑟(其實法文發音完全不是亞瑟,但是咱們將就用吧)剛從ENA畢業(法國政治人物多畢業於此校),便加入外交部團隊,為部長撰稿。電影呈現作者當年在外交部的際遇,用充滿幽默嘲諷的筆觸描述團隊中的每一個人。看外交部如何面對「盧德斯坦」Lousdémistan虛構的國家名稱,指伊拉克)與非洲危機。

Quai d  

這既是一部以語言為主軸的作品,各個角色如何撰稿、錘鍊便是一大重點,從中看政治運作的方式更是妙不可言。常演大壞蛋的Niels Arestrup,這次在片中飾演部長辦公室主任。常常在開會時打瞌睡,但是被部長點名時都還能接得上話,毫無破綻。他的聲音和部長舞台式的聲音表演剛好相反,永遠都輕柔如那隻辦公室裡的貓咪,但是話中永遠深不可測,充滿玄機。飾演中東顧問的Bruno Raffaelli身材像傑克的豌豆,快要碰到外交部天花板,每次都對亞瑟的文字提出各種意見。辦公室裡唯一的女性瓦雷莉,一見面就給亞瑟下馬威,是一位有著貓樣魅力的殺手級人物。亞瑟在郊區小學教書的女朋友(由甜美的Anais Demoustier飾演)則為影片帶來清新的氣息。年輕的新生代演員Raphël Personnaz,曾在Bertrand Taviernier的【公主和她的情人】(Princesse de Montpensier)演出安茹公爵,近來能見度越來越高。沉寂甚久,以往一貫走通俗喜劇路線的Thierry Lhermitte,終於演出一個重量級的角色。

影片對話非常有趣。結尾時,我們看到了亞瑟與同事們努力的成果。那是2003214日,在聯合國上,由德維爾班代表法國發言,反對出兵伊拉克。

 

這雖是一場技術性的演講,談論大量摧毀伊拉克武器的可能性,完全以事實、理性為依歸,但是最後卻以感性(「法國是個古老的國家......」)作結,而得到了在場人士的掌聲。雖然,掌聲比電影裡稀落,時間也比電影裡短。

Quai d

從影片中可以感受到原作者對同事的懷念,尤其是對昔日上司德維爾班的景仰。這部電影雖然用輕微諷刺的角度呈現德維爾班,但是電影裡的德維爾班是個行動派、真正在做事的官員。個人認為對以下野的德維爾班有意外加分作用喔!另外,在劇中被部長重用的Stabilo黃色螢光筆,也意外撿到免費的置入性行銷啦!

如果你對法國政治生態略知一二,你可以看得很開心;如果你對法國政治一竅不通,你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即使不知德維爾班是何許人也,電影本身的笑點並不需要知道他才能引發!

拙琴,11/11/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