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ero P1070529  

說起來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在昨天之前,我從來沒進過瑪黑兄弟的店面,而我已經在巴黎郊區住了十幾年。我會知道瑪黑兄弟,還是因為多年前浣熊妹在巴黎的同學,曾經送我一包瑪黑兄弟的「藍蓮花」。

為什麼會這樣呢?表面上的原因是我住得離巴黎很遠,約半小時RER車程,而瑪黑兄弟的店面都在巴黎市內或機場。實際原因是:

沒錢。

因為一不小心生活費就不夠用,所以我根本就不敢買必需品以外的東西,當然衣服、保養品、化妝品這些女孩子都會用的東西我還是會買,但是由於預算的限制,我著眼的重點變成價格而非品質。瑪黑兄弟的定價對我來說偏高,所以我即使知道這家店,也從來沒有動過進去瞧瞧的念頭。

昨天幫好友跑了一趟羅浮宮旁邊的瑪黑兄弟,我這假巴黎人才終於知道瑪黑兄弟的店長什麼樣,順便買了一小包「波麗露」試喝兼慰勞自己。其實,進去瞧瞧不表示我會買,就像Fragonard我每次經過都會進去逛,但是我就是不買,因為我不擦香水。可是很多店我連進去瞧瞧都不想,不是因為不想,是因為覺得自己付不起。因為逛了卻付不起,逛街會變成挫折的經驗,所以乾脆就不要逛。

前年底開始新事業後,每個月雖然多了一筆小小的投資,看起來好像是額外的負擔,可是錯了,它其實是一顆種子,越耕耘越壯大。不只自己氣色變好,人脈也變多了,口袋的狀況也改善,讓我終於進了這家百年老店。

改變想法真的能改變命運。如果我什麼都不做,不改變自己的想法,可能二十年後我都不會踏進這家店呢。事實上,這家店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擴大格局也就是擴大荷包,而擴大荷包能讓人更有本錢去見識這個世界。

拙琴,25/01/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iage Frère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