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不喜歡早睡,每次睡前都會巧立名目拖延睡覺時間。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叫我陪他睡一下子。他總是用帶著洋腔的中文說:陪我睡一點點而里耶,糾好了!

昨天又應觀眾要求,陪他躺了一下。我靈機一動,和他談兒童營養素的事。我很認同營養學的概念,但是他受爸爸影響,每次要他吃就百般排斥,說什麼都不願意吞!

「鍋貼,你覺得我為什麼要叫你吃兒童營養素?」
「不知道。你想找我麻煩?想賣產品?」
「說真的,你真的覺得我是在找你麻煩嗎?你知道昨天我去上課,裡面的自然療法醫師說,(法國電視廣告)總是提倡每日五蔬果,但他說每天要吃七百克至一公斤的蔬果才夠!你吃得了這麼多嗎?」
「不行。」
「不可能嘛!我自己每天連吃五蔬果都有問題了!我們一星期採買一次,如果吃完了就要等星期六才有空買。那你知道為什麼他說我們要吃這麼多嗎?」
鍋貼沒回答,我繼續說下去:
「因為現在的耕作方式,使用大量的農藥和殺蟲劑,殺蟲劑雖然殺了蟲,但是也把毒性累積在土壤裡。無機肥料只有少數幾種營養,你想,這樣種出來的蔬果,營養夠嗎?當然不夠嘛!細胞是身體的基本單位,要有完整的營養素才能做事,就像你的老師如果被減薪,不會罷課嗎?一定會嘛!幾十年前的波菜和現在的波菜裡面含的鐵,含量差很多!以前一百多克,現在只剩二克。可是我們又很需要營養,所以你需要補充兒童營養素。」
「可是兒童營養素味道好噁心,我給好幾個同學吃過,他們都說有怪味。」
「當當也吃過,他很喜歡那味道耶!
「是嗎?!」
是你們的味覺被加工食品裡的添加物左右了吧!那些廠商都很聰明,知道要迎合小孩的喜好!而且你又常喝汽水、吃洋芋片,這些東西都對身體不好。還有啊,你每天早上起床一定會打噴嚏,喉嚨裡有很多痰,你知道這就是過敏的症狀嗎?」
「過敏?對什麼過敏?花粉、灰塵?」
「我不確定,但是過敏表示你的免疫系統沒有正常運作。如果你現在不處理它,以後可能會變嚴重。」
「會變成什麼樣子?那怎麼辦?」他開始有點擔心了。
「如果你現在開始好好補充營養素,就可以幫助身體回到平衡的狀態。而且你不能每次只吃一顆,你已經快要進入青少年期,一顆不夠的,要吃兩顆。爸爸不喜歡吃很多顆,所以有時就隨便亂掰,他隨便講的時候你不要照單全收。了解嗎?」
「好啦。」

今天早餐,他就願意吃下那兩顆兒童營養素了。嘿嘿,小孩子還是比較容易教育的!接下來就要看持續的時間了。

拙琴,27/01/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