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 Osage County  

【八月心風暴】是我在回法國班機上看的唯一一部影片。去程睡不著,回程累到猛睡。沒看影片的時候,不是吃就是睡。

故事改編自普利茲得獎同名話劇,講述威斯頓一家人,由於大家長突然失蹤,長年在外的家族成員回到奧克拉荷馬老家。家中的母親維奧莉特威斯頓(梅莉史翠普)是個脾氣暴躁,講話刻薄的女人,罹患癌症,瞌藥成癮。原本感情就不甚融洽的家人,同聚一個屋簷下,維奧莉特這根導火線更將他們各自的人生難題、禁忌與秘密,在這炎熱高溫的鄉間層層引爆。

戲精梅莉史翠普這次演一個討人厭的角色。但其實不只是她的角色不受歡迎,她的妹妹、大女兒(茱莉亞羅勃茲)、孫女(艾碧貝斯林)、二女婿(德莫麥隆尼)都是充滿缺點的人物,可以說母親、阿姨與三個女兒,每一個都有不足與外人道的糾紛與苦惱。其中衝突最大的,又以母親與大女兒芭芭拉之間為最。父親驟逝,就像掀開潘朵拉的盒子,而毒舌、苦澀的母親,只是讓家人醜話說盡,最後只能獨守家人紛做鳥獸散的空屋。

導演約翰威爾斯請來一票夢幻卡斯,而他們每個人的演出水準也都非常整齊,不過這中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茱莉亞羅勃茲之外,就是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和茱莉安尼柯遜飾演的這對血脈相連的情侶。他們是這群互揭瘡疤的家人裡,唯一相互珍惜的兩個人。論血緣,他們不該相戀,但是他們相處的時刻,是劇中少見的溫柔。他們都是家族中最被看輕的晚輩,卻孳生了相濡以沫的感情,即使母親殘酷地揭發真相,艾薇淚流滿面也要堅持她和小查理的夢想。有時候家庭並不能給你溫暖,有時候想要取得一點溫暖,別無選擇的就是先給一點溫暖。要不,下場就是像劇中那位母親啊!

拙琴,06/03/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