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ster  

有一對姊妹年輕的時候養過一陣子黃金鼠,雖然牠們很可愛,但是壽命都很短,估計可能是兩姊妹老是捉弄牠們,讓牠們驚嚇過度有點關係。有一次妹妹讓黃金鼠"麻及"出來放風,"麻及"在妹妹身上鑽來鑽去,鑽到背後時,沒多久就不動了。妹妹以為黃金鼠跟她玩,結果發現黃金鼠不小心悶死了。雖然是很小的動物,相處的時間也不長,小動物往生了畢竟還是有點難過,從此她就再也不養了。

以前養過的黃金鼠都很喜歡跑圈圈,這也是兩姊妹給牠唯一的娛樂。可能是業力法則,姊姊發現自己後來也在跟麻及做一樣的事--她也在跑圈圈!日復一日,年複一年,有的吃有的穿,說命好也可以,但她的世界就是那麼一點大。她看得到籠子,也很想要出去,可是她就是只能轉圈圈,五年過去,十年過去,姊姊驚覺體力不如從前,而且白頭髮越染越多。她知道,有一天,她不但將跑不動圈圈,更別談從籠子逃脫。

所以,姊姊開始想趁體力狀況還允許時行動。但是,該如何做呢?第一次,姊姊只有一個人,也沒有用對方法,最後失敗。療傷一段時間後,第二次,姊姊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而且持續增加中。......就在這個時候,姊姊四周的黃金鼠開始議論紛紛了。吱吱吱,魚油吃太多有害健康;吱吱吱,你做的事業根本是騙人的;吱吱吱,你又不是醫生,憑什麼建議我!但是當他們看到有些同伴心動加入姊姊的行列,希望轉換跑道時,黃金鼠緊張了,黃金鼠不安了。黃金鼠不喜歡旁邊的同伴和牠做不一樣的事情,這讓牠非常困惑,而且別人怎麼可能比牠更聰明呢?就憑牠?

如果是從前,碰到類似的狀況,姊姊一定會感嘆人心險惡,自保為上。但現在姊姊反而笑了。笑了,因為黃金鼠的反應正表示了牠的侷限:那是在多隻黃金鼠擠在小籠子裡,活動空間不夠、資源也有限時發展出的生存本能。但是黃金鼠看不到在籠子外還有很大一片處女地,等待著牠們盡情的追趕跑跳碰。牠們以為待在籠子裡就是人生的全部,所以要永遠巴結前來餵食的主人,並且對搞小團體、小動作樂此不疲,四處批評其他的同伴,以凸顯自己的厲害。然而,對於姊姊來說,留在籠子裡跑圈圈,並不等於走樓梯爬上101,而是像"富朋友理財筆記"說的,在搭反方向的手扶梯。

既然有機會逆轉手扶梯的方向,甚至還有機會直接打開籠門,開拓一片自己的天空,何樂而不為?而且達到目標之後的成就感、和夥伴同心協力建立事業的向心力,跑圈圈時哪有機會體驗到呢?沒有被別人踩在頭頂上往上爬就要感謝祖宗保佑了。

所以,你要選擇搭乘反方向的手扶梯,還是一步一腳印開啟另一片天空呢?

一切由你決定!

拙琴,14/03/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