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要提錢或存錢,只要你有金融卡就好辦,如果你沒有金融卡,現在的銀行甚至無法讓你存錢!因為銀行為了節省人力,越來越多分行只提供機器存款。想要跟 真人接觸做提存款的動作?很抱歉,沒有卡片就不行。但是法國的金融卡都要付費,不像台灣都是免費,或者只要消費幾次以上就可免年費。一張卡年費起碼也要三、四十歐。我為了省錢,就把原來在B銀行的卡片取消,只使用另一張網路銀行的卡片(第一年免費,第二年以後年費三十歐)。原本也沒甚麼大礙,但是後來我 因為臨時有需要,發現這家網路銀行(姑且稱之為M銀行吧)的卡片額度上限很低,存現金也超麻煩,要透過郵局匯票,還要付手續費六歐。弄到後來我覺得很煩, 而且真的很想換掉這家銀行。

可能我真的在心裡想得很用力,宇宙果然聽到我的心聲。有一家叫作哈囉銀行的新銀行在招募新客戶。它也是網路銀行,而且隸屬B銀行集團的,我可以在網路上直接將B銀行的戶頭轉到他們家,只要在他們家開戶,開戶三個月後它送你80歐,他們還跟Vente privée合作,送客戶80歐的Vente privée禮卷,多好!!最棒的是,在他們家辦Visa卡,終身免年費!萬一不小心刷過頭,他們提供客戶250歐的底線(當然,他們會酌收手續費),一個月可以消費一千二百歐,這比那家綁手綁腳的M銀行,實在是好太多了!如果臨時有需要,可以請銀行暫時提高額度。當然,我需要觀察一段時間,看這家銀行好 不好用,再把那家讓我用的很不爽的M銀行戶頭,全部移到哈囉銀行。

對照B銀行一切自動化導向,節省薪水的動作,再看現在網路虛擬銀行的普及,可以預見到不久的未來,不只是銀行,各行各業勢必會盡量精簡人力、投資機器節省成本!也就是說,除非奇蹟出現,否則員工這塊餅,將會越來越小。如果有人能擴大就業,那個人一定會被政府視為合作的對象。而要在這虛擬的世界生存,若沒有無可取代的價值,那麼只有跟著幾億人一起競爭越來越小的人力市場。如果持續單打獨鬥的日子,無論再厲害都難以成就偉大的事業。獨特的價值加上團隊合作(其實就是人的網路!),才是在二十一世紀成功的關鍵!

拙琴,21/03/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