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le

大學生伊蓮是安樂死社團的成員;這個組織的任務在幫助厭世的重病患者從病苦中「解脫」。在假名「蜂蜜」的掩護下,伊蓮扮演著護送病患早日上西天的角色。從法律的角度看,她是殺人兇手;對家屬與病患而言,她卻是慈悲的天使。在感情世界裡,她也陷於渾沌不明的狀態,因為和她共同出任務的情人已有了妻室。一開始,導演大筆一揮,就用安樂死這個背景,點出了伊蓮外在與內心的騷動。於是乎,伊蓮為取得在義大利被禁用的寵物安樂死用藥,在義大利與墨西哥之間穿梭往返,便兼具了殺手出任務的疏離,以及人道勇氣的義無反顧。

在這過程中,伊蓮不是沒有疑惑,連對自己的健康也變得疑神疑鬼,但直到她遇見一位要求自行服藥的「客戶」吉馬第先生,伊蓮被迫重新檢視她在安樂死中扮演的角色。原來,這位吉馬第先生的身體硬朗的很,他求助於伊蓮的社團,純粹是因為活得不耐煩了。伊蓮覺得被老人騙了,千方百計要取回毒藥,但老人堅持這與伊蓮無關,拒絕讓她介入。一個想死,一個怕對方尋死,兩人在拉扯間,反而產生一段忘年之交。

Miele

在這意外的友誼中,伊蓮過去的信念徹底被動搖,她不再能確定自己的選擇;不論是安樂死社團的任務,或是那份沒有未來的感情。這意外的緣分迫使伊蓮檢視自己的生活,並重新做一番整理。她的客戶們決定面對死亡,而她則轉身面對生命。

【甜蜜天堂】集合了兩位我非常欣賞的重量級義大利女演員:薇拉莉葛琳諾和雅絲敏亭卡(Jasmine Trinca)。【甜蜜天堂】是薇拉莉葛琳諾首次執導的作品,而雅絲敏亭卡則是我從【燦爛時光】(La Meglio gioventu)、【寂寞鋼琴師】(Piano, Solo)以來很喜歡的一位年輕女演員。經過歲月洗禮,她的眼神更有種逼人的光采。【甜蜜天堂】中,她從燦爛笑容瞬間變為心事重重的起伏,有如變色龍一般吸睛。【甜蜜天堂】是一幅由女性描繪女性的肖像畫,當初上映時無緣得見,感謝法國數位圖書館的線上播放系統,終於看到這部市面難尋的影片!

拙琴,07/04/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蜜天堂 Miele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