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  

今年春天,法國出了不少喜劇片。其中【我們對上帝做了什麼?】即將在法國上映短短三星期內突破五百萬人次!

Qu  

故事是以族群融合為主題,並以搞笑方式呈現。故事描述一對住在外省的夫妻,克勞德與瑪莉維內爾(Claude et Marie Verneuil),家境富裕,有四個女兒:塞歌蓮(Ségolène)、伊莎貝(Isabelle)、歐蒂爾(Odile)和洛荷(Laure)。前三個都嫁給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移民後代;伊莎貝嫁給阿拉伯穆斯林,哈西德班阿薩姆,歐蒂爾嫁給塞法迪猶太人(祖籍西班牙的猶太人),大衛貝尼書,塞歌蓮嫁給林紹。克勞德與瑪莉十分不能接受,也造成他們與女兒女婿關係緊張。他們將希望寄託在小女兒洛荷身上,希望她嫁給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洛荷確實和一個天主教徒夏爾交往,也答應了他的求婚,可是夏爾卻是一位來自象牙海岸的黑人,家庭大戰一觸即發......

Qu  

導演Philippe de Chauveron在劇中嘲諷了每個種族和宗教,而每個女兒女婿也都對其他夫妻檔抱持了各種刻版印象。導演不只諷刺了天主教(神父拿著平板電腦邊逛網路商 店邊聽告解),也很平等的開其他族群的玩笑(三組人馬對聖誕節馬槽各自表述、中國女婿宴請妯娌、內兄、舅子時用鴕鳥肉烹飪)。或許他的表現方式並不深刻, 但由於都是取自法國生活中的體驗,所以我那天跟電影院裡一票陌生人一起哈哈大笑之後,真的完全達到了紓壓的目的呢!導演將那位壓軸的象牙海岸親家,設定為和克勞德一樣的死個性,達到了精彩十足的戲劇效果。

Qu  

我不認為導演有意將這部作品做太高深的比喻,但事後想想,這對四個女兒都嫁給移民的布爾喬亞父母,還滿像法國傳統遇到現代大熔爐時,價值觀面臨挑戰的狀況。混了半天,沒有一個外孫是純白色的,如果父母沒有想開點,是不是就跟劇中瑪莉一樣,沮喪到跟神父告解,又去看心理醫生呢!這是一部很符合現實潮流的影片。雖然我先生因為討厭右傾的男主角而抵制這部片,但說實話,正因如此,影片看起來更痛快哩!

拙琴,06/05/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