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Newman  

上週四五一勞動節放假,當天下午去電影院,被人潮嚇到,而且我要看的場次早就爆滿,最後話不多說,直接打道回府。後來經過阿道大師指點:「你在假日下午去是不智之舉,要去就去早場!」

「請問大師,那人潮是幾點之後開始湧入電影院呢?十一點人多嗎?」

「十一點還好,下午一點開始人就會很多了!」大師回答。

於是這次的例假日,本山人和平常上班日一樣時間起床,比平常上班日還要早出門,為的就是看特早場和早場。這種趕早沒人跟我搶位的感覺還真爽!而且等待進場的人,幾乎手上都有一本書,非常的文青。也許不需要冠上這兩個字,因為說「文青」好像無形間撐起了什麼高度,但是他們沒有矜持什麼,那就是一種巴黎人的生活態度。

恰巧,那天早上看的【替身風暴】和【亞瑟紐曼】不約而同都在2012出品,並且都是以身份為主題的影片。瓦勒斯(柯林佛斯)在聯邦快遞區域辦事區擔任一個小主管,和前妻離婚後,和母親同住的兒子討厭他,同居女友嫌棄他。他對生活現狀感到厭惡。身為高爾夫業餘好手的他,雖在業餘賽敗北而一蹶不振,卻憑著一位陌生人說要雇用他在高爾夫球界發展的一句話,製造假死的煙幕,為自己編造了「亞瑟紐曼」的新身份,夢想成為高爾夫球界職業好手。

在以「亞瑟紐曼」之名開啟的旅途中,瓦勒斯遇到了一個比他更迷失的女孩米開耶拉(艾蜜莉布朗),真名叫做夏洛特,因為和有婦之夫的爭執而鬧到警局。兩人相濡以沫,以各自的新身份為樂;兩人相中想要模仿的路人,潛入對方家中大玩cosplay。但在看似輕快的日子中間,真相的碎片仍然不時浮出水面:夏洛特必須回去探望雙胞胎姐姐,而瓦勒斯同樣也放不下他最愛的獨生子。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因為他長期的忽視而不想理他,但父子之情畢竟是無法抹滅的,尤其當他以為父親永遠不會再回來的時候。

當唯一的希望瞬間破碎,兩人除了回到現實生活之外已別無選擇。瓦勒斯與夏洛特想藉著假冒身份開展新生活,但直到他們放下偽裝,面對過去最放不下的事物時,生活才出現了新的可能。

我很喜歡柯林佛斯和艾蜜莉布朗,導演選擇兩個英國演員飾演美國角色,還真是滿新鮮的選擇。我不知道他們口音學得像不像,但是他們的演出都很盡職。看角色在掙扎很像是一種代替,如果是我呢?如果在這情形,我會怎麼做?好的戲劇可以有這種替身作用。

【亞瑟紐曼】的戲劇張力沒有【替身風暴】強,但是它留下了一線希望。沒有什麼比希望更寶貴,它讓我們在不確定中有勇氣繼續前進!

拙琴,10/05/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瑟紐曼 Arthur Newman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