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  

在台灣,請朋友到家裡吃便飯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在法國沒有"吃便飯"這回事。一來,除非是鄰居,朋友之間要開一小時以上的車才到,是常有的事,法國油錢又貴鬆鬆。二來,法國人也許煮得很簡單,但是他們用一頓餐下來,明明沒吃多少東西,刀叉餐盤、水杯酒杯卻有一堆,工作量不小。如果法國人邀請你到家裡吃飯,通常是他想要認識你,決定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可能在吃飯的過程中,兩人對彼此的稱謂有機會從vous拉近為tu;這過程有點像兩個對彼此有意思的男女,本來還在vousvous去(舞來舞去),突然天雷勾動地火,大戰三百回合之後,vous就退位給tu了。

由於法國餐館C/P值低落,即使菜色普通,價格很可能並不普通,所以大部分的法國人只要情況許可,都會盡量在家開伙。不像在台灣遍地是餐館,物美價廉,親朋好友聚會,直接上餐館解決就好。不過,既然是在家請客,主人也少不了要費一番工夫,把家裡維持的窗明淨。像我們家經常亂七八糟,大人為事業忙碌,睡覺都快要來不及,根本沒有多少時間維持環境整潔。偶爾我想請人到家裡吃飯時,都會被先生澆冷水:"是你要請的喔!你就要一手包辦!"聽完這句話,我的反應通常就是"算了"!

那如果到法國人家裡做客,應該帶什麼伴手禮呢?

紅酒是絕對不會出錯的伴手禮。正港的法國人即使不是天天喝、餐餐喝,至少也會在聖誕節和節慶的時候小酌兩杯。坦白講,我在法國十四年,還沒有看過徹底滴酒不沾的法國人。而且紅酒和大部分的菜餚都速配,是最佳拍檔,很多法國人都會當場開來大家一起喝。另外,送酒還有一個好處:大部分的酒都可以放上幾年,因此就算對方真的很少喝也沒有關係,正好可以讓它越醇越香!至於紅酒產區和年份,其實,大部分人都不是品酒專家,而且主人通常也不會雞蛋裡挑骨頭,有就不錯了。一般而言,三歐以上的紅酒都還OK。如果看到一堆紅酒標籤而暈頭轉向,不知從何選起,那麼經典的波爾多酒也是很好的選擇。

或許會有人問:那可以選白酒嗎?可以!如果你剛好知道主人會煮海鮮類食物,那就買得恰是時候。如果和其他朋友同去,也可以先講好誰帶酒、誰帶前菜、誰帶點心,或者每個人準備一道菜。如果對方家裡剛好有小朋友,也可以用玩具或嬰兒用品代替酒類,很多時候,這些東西往往比酒還昂貴呢!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如果大家有不同經驗也歡迎分享!

拙琴,28/05/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