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éfique  

【黑魔女:沉睡魔咒】由睡美人的故事改編,特殊之處在於它是從【睡美人】中的反派--梅菲瑟的觀點來陳述的。可以說,這是從【睡美人】反過來講的故事,梅菲瑟如何成為邪惡的巫女?背後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

原來,梅菲瑟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是壞巫婆。曾經,她是森林王國心地善良的精靈,也曾和人類王國的史帝芬青梅竹馬。在那個時候,人類與精靈的紛爭彷彿不存在,萬物似乎可以和平相處。然而,當人類使出大陣仗,欲以武力威脅精靈家園,史帝芬這位青梅竹馬的好朋友,不但與梅菲瑟漸行漸遠,更在國王以王位懸賞的利誘下,假意接近梅菲瑟,趁她熟睡之際奪走她引以為傲的雙翼。哪個精靈沒有翅膀?被憤怒吞噬的的梅菲瑟,在悲憤中化身為黑暗女巫。隨後在復仇心驅使下,對襁褓中的奧蘿拉公主施下毒咒,讓她進入死亡般的永恆沉睡。

梅菲瑟原本要監視自己下毒咒的對象,但奧蘿拉公主卻將她當成神仙教母;梅菲瑟以為奧蘿拉會怕她,但初生之犢不畏虎,純真的奧蘿拉沒有分別心,完全接納梅菲瑟的樣貌,也獲得烏鴉隨從Diaval的喜愛。梅菲瑟從一個受害者,轉變為施害者,而在這咒語所編織成的網裡,她卻發現,她固然困住了獵物(奧羅拉公主),報復了負心郎史蒂芬,但更囚禁了自己的心。梅菲瑟的惡幾度碰撞到奧羅拉未沾染世俗塵埃的本質,而這份無瑕的本質就如一面明鏡,釋放梅菲瑟內心柔軟的部分,讓從前那位光明的精靈重新甦醒,進而得到救贖。

安潔麗娜裘莉將這個從純真墮入黑暗,再從黑暗重獲光明的角色演得恰到好處。這個角色結合了善良、邪惡、調皮,而且即使在她走入黑暗時,她的內心仍然有一絲微光閃入;奧羅拉(意為"晨曦")正是照亮梅菲瑟的那束光。這樣看來,劇情對"真愛之吻"的另類詮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我對迪士尼出品的電影本來就要求不多,但是對安潔麗娜裘莉很看好。這部電影特效做得十分細膩,安潔麗娜裘莉的造型很讚。我也喜歡那隻老是被梅菲瑟變成各種生物的倒霉烏鴉,倒是菲利浦王子的造型看起來有夠土!還好吻醒奧羅拉的人不是他!

拙琴,05/06/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