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ailway Man  

【心靈勇者】原片名為「鐵路人」(The Railway Man),為艾力克羅麥斯的同名自傳改編。「鐵路人」正是酷愛鐵路的主角艾力克羅麥斯(柯林佛斯)。故事從二戰退伍軍人艾力克與佩蒂在火車上一見鍾情開始,但背後卻是一個鮮為人知的大時代悲歌:1942年,日軍侵略新加坡之後,投降的英軍淪為戰俘,為日軍打造史上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艾力克和同僚被送往泰國,在極為艱鉅的條件下參與鐵路建造工程,戰俘被迫徒手開鑿岩石和叢林,同時遭到嚴刑苦打、烤問。

和佩蒂結婚之後,艾力克心中仍然帶著昔日的傷痕,並且拒絕談論所有關於當初被虐待的過程。佩蒂向艾力克昔日同僚芬利身上尋找解答,而芬利為艾力克留下了一條線索;原來,當年折磨艾力克的日本軍官永瀨隆(真田廣之)還活著,而且還在泰國擔任紀念館的導覽!當年被永瀨隆害慘的艾力克,在五十年後有了大好的復仇機會!他到底該如何面對?

坦白講,導演可惜了這個題材,把電影拍的太過一般。特別是艾力克如何從憤怒、怨恨到原諒的過程,這中間必定有許多轉折可以琢磨,而且,兩人最後還結 為好友,都在93歲去世。從網路上的影片可以看到,永瀨隆抓著艾力克當年被他打爛的手,以疼惜的語氣一直說對不起的畫面,兩個老人彼此關懷,化面十分感人。化敵為友,這真的不簡單,裡面一定有很多可以捕捉的能量。

雖然如此,結尾真田廣之和艾力克再度重逢的畫面,還是超感人。電影拍得so so,但至少現在我知道可以找書來看了。而且我意外透過電影預告片聽到一首絕美的合唱:

www.youtube.com/watch?v=W-qfkun2vMg

原來它是漢斯季默所作的【紅色警戒】配樂,在【心靈勇者】正片中並未使用。這首歌我聽了一遍又一遍,百聽不厭。裡面豐沛的能量讓我聽到掉眼淚,是一首充滿純真感情的歌曲。

拙琴,17/06/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