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  

我從陳俊旭出第一本書開始,除了「不生病,食在很簡單」沒買也沒看之外,其他每一本都買來看,可說是忠實讀者。主要是我很認同他融合自然醫學與中醫的觀念,而且他的每一本書都能提供讀者新東西。

「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這本是2014年六月才上市的新書。在這本書裡,他從健檢出發,提出許多顛覆性的保健觀念。例如,一般人都會聞膽固醇色變,並且認為怕膽固醇太高,就要少吃肉、蛋、海鮮。但是他說:錯!95%的膽固醇是由體內製造。攝食高膽固醇食物和體內膽固醇含量,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關聯。現在膽固醇雖普遍被污名化,其實膽固醇是人體必要成分,而且在體內含量不可過低!事實上,膽固醇是無辜的,關鍵在於脂蛋白有沒有氧化!

他也指出,一般健檢常測血糖,有時是種自欺欺人的行為,因為血糖的數值隨著時間的不同不斷變化,所以很難準確,還不如測「糖化血色素」,就是紅血球上面黏了多少葡萄糖。由於這是不可逆的反應,就不會有血糖值不可靠的缺點。書中提到,如果吃完飯後愛睏、很想打瞌睡,那就是產生「胰島素阻抗」,已經是糖尿病的候選人了!這馬上讓我聯想到公司每天下午兩點,眼皮就越來越沈重,頭也快要掉到地板上的那位仁兄......但也讓我開始注意自己是否有類似情形。

另外,他對於「貧血就要多補鐵嗎?」指出貧血原因多樣,不查清楚就直接補鐵,會造成肝臟損傷、腎臟衰竭,甚至鐵中毒的危險,和USANA一直以來不輕言補鐵,也不在產品內放鐵的主張不謀而合!還不如補充可以幫助鐵吸收的營養素,如維他命C。其他類型的貧血,也可以透過營養素和攝取特定類別的食物來改善。

陳博士還教大家怎麼看肝指數,瞭解什麼是脂肪肝?如何讓它消退?蛋白尿就是腎虧嗎?就要少吃蛋白質食物嗎?喝牛奶真的有益健康嗎?該怎麼選擇鈣片?如何判斷甲狀腺低下?自體免疫疾病是終身無法痊癒的嗎?深入了解這些常見的疑問,可以讓人對保健有更清楚的認識,寫得相當深入淺出,推薦大家閱讀。

拙琴,14/07/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